“抢装”冲刺之年海上风电何去何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08





  明年将是海上风电享受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也是“抢装”冲刺之年。届时,海上风电市场将呈现何种态势?后补贴时代的海上风电又将何去何从?


  新增装机量难预估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首席数字官兼技术总经理康鹏举日前在全球海上风电大会上表示,今年整个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原材料商、零部件商到风电整机商、风电开发商都面临巨大挑战。“根据2021年的产量以及供应商的情况,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预计在3-4GW左右。”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翟恩地认为,目前,每一个主机厂商手里的订单都不少,若能把已经核准的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至于具体的装机量数据,每家厂商的预测都不同。


  而有观点认为,根据目前的产业链状况,2021年,若能实现2-3GW的海上风电装机量,就已经非常不易。


  产业存在不理性因素


  根据CWEA数据,截至2020年6月底,共计约11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处于在建状态,分别位于广东、江苏、辽宁和福建等省。


  当前,业内认为,“抢装”过后,装机量下滑、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将在海上风电平价时代陆续显现。


  远景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认为,现在我国海上风电开发太过狂热,不够理性。这不仅会影响开发商的投资收益,也会给产业带来安全隐患。


  “最近两年,国内海上风电产业链不断延伸,尤其是去年以来,产业链更是日益紧绷,越来越紧迫的抢装潮让核心装备及服务价格一路高歌猛进。”一位从事海上风电施工的相关人士说。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表示,若将海上风电看作一块蛋糕的话,从开发商到整机厂,从施工吊装到后期运维,如何协同好,建立公信,让产业链共赢共生在当下尤为关键。“抢装潮让产业链变得十分紧绷,全行业需要认清,产业链是一个整体,如果产业持续实现规模化发展,即使单个项目中标价格下降,企业还是能获得生存空间。”


  不过,令业内担心的是,短期的供求关系失衡带来了“挣快钱”的空间,刺激了大批资质不足企业一哄而上,有可能影响产业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


  产业链遭遇掣肘之痛


  截至目前,风电行业30余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发布2020年半年报,整体来看,风电行业延续着2019年的增长态势,甚至不少企业的半年营业收入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不过繁华背后,危机情绪开始蔓延。据了解,今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供给端经受短暂冲击,海上风电行业不可避免受到了波及,从原材料到核心零部件,都感受到了掣肘之痛。


  “海上风电机组的功率更大,对零部件的质量要求更高,很多关键零部件必须从欧洲进口,在欧洲疫情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零部件的产能和运输影响到国内项目如期并网。”一位开发企业相关人士说。


  “以叶片和主轴承为例,叶片芯材巴沙木价格翻番,‘一木难求’;而主轴承的原材料主要来自意大利,但意大利受疫情影响‘锁国’,使得轴承厂商产期进度受到较大影响。”该人士说。(实习记者 韩逸飞)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上风电:突击核准背后的“机”与“危”

    海上风电:突击核准背后的“机”与“危”

    2018年末2019年初,海上风电项目在沿海省市的核准呈“扎堆”之势。同时,还有多家企业表示要投身海上风电行业。海上“争风”,风险无处不在,盐雾腐蚀、海浪载荷、台风破坏,都是海上风电面临的威胁,为何这么多企业看好这一行...
    2019-02-21
  • 海上风电即将开启

    海上风电即将开启"平价路线图"

    近日,在广东省阳江市举行的2019年第四届全球海上风电发展大会上,业内人士表示,需要直面行业难题,推动协同创新和关键共性技术发展,建立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为海上风电发展营造好的商业生态。
    2019-06-23
  • 海上风电将迎抢装潮?

    海上风电将迎抢装潮?

    有业内人士担心,海上风电会像光伏一样爆发一波抢装潮。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抢装潮可能性不大,因为能抢装的去年就已经装完了。更多的风电企业则认为,政策将大大提速2021年以前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进度。
    2019-06-29
  • 风电企业海上

    风电企业海上"争风"为哪般?

    作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之一,海上风电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近年来备受关注。特别是今年以来,海上风电开发企业动作不断,纷纷加快开发建设速度和进度。
    2019-12-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