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经济相融相济唯有“加油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施建平    时间:2017-03-24





  前段时间,实体经济企业家代表与虚拟经济大佬展开了一场隔空“辩论”。纵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争,实际上是旧实体经济与新实体经济的争夺。传统企业拒绝新变革,就会被新实体经济淘汰,经济的发展永远也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车轮。靠什么攻坚克难?答案只有主动创新融合,加快转型升级,“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报告还提出提振实体经济的一系列具体措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李克强总理在1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虚实经济之争”给出清晰的定论。网店是新经济,但直接带动了实体工厂的销售;快递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同样既拉动了消费也促进了生产。这些典型的新经济行业,实际上都是生产性服务业,都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要正确认识实体经济的内涵:实体经济是一个相对于虚拟经济的概念,不是仅仅包含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顺应生产力发展新要求,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要用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的蓬勃力量,推动传统产业,尤其是实体经济更好适应经济转型。要让传统产业插上新经济的翅膀,用新动能带动传统动能转型升级。


  商业归根到底是实打实的货物和商品,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犹如汽车、电器、灯泡……新实体经济实质上是虚实结合,即“互联网+实体”。虚实融合正是为实体经济赋能的重要途径,也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大势所趋。


  中国经济在历经30年高速增长之后,进入到缓中趋稳阶段。整个经济体将迎来新渠道、新技术、新传播方式的裂变与重构。当下我国经济的弱增长,核心在于传统供需结构的严重失衡,产能明显过剩。如何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解决实体经济的压力,调结构、促转型是必由之路,传统产业应跟上时代律动,屹立潮头。


  食品工业既是实体经济的代表,也是连接农业与消费端的纽带,食品大佬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相继提出“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品牌,从安全转向健康”,是食品行业下一步的目标。在新的历史时期,无论是产业重构、产品升级,还是消费迭代、中产崛起;无论是增速放缓、变局增加,还是渠道变化、资本刺激,中国都需要“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是硬道理。


  有梦想就有希望,唯有实干方可兴邦。而在发展新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企业家精神”。掌舵人每一次适时调整路线,校准方向,都会避免偏航的风险。企业家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于生产要素配置、技术、组织和制度创新等,这是任何国家发展实体经济所必需的。(施建平)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保护生态不会阻碍而会促进经济发展

    新形势下,必须深刻认识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之间的互促共进关系,在尊重生态环境规律的基础上,合理利用生态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17-03-29
  • 经济企稳势头更明朗 运行新变化需关注

    多位专家认为,无论是宏观数据还是微观感受,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企稳态势愈加明朗,而且相关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呈现一系列值得关注的新变化。
    2017-04-13
  • 分享经济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继去年首登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分享经济”今年再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两会热议话题。
    2017-04-17
  • 借力分享经济 实现共享发展

    当前,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以协同共享为原则的分享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呈指数级增长。分享经济可以成为我国实现共享发展的新方案之一。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