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势头更明朗 运行新变化需关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希    时间:2017-04-13





  多位专家认为,无论是宏观数据还是微观感受,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企稳态势愈加明朗,而且相关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呈现一系列值得关注的新变化。


  在日前举行的北大光华高层管理论坛上,专家学者与来自实体经济、金融行业的人士共同就当前国内外经济走势,金融体系如何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与创业创新等话题展开交流。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尽管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一定压力,但往上走的力量越来越强。他分析了近期宏观经济运行内部的三方面变化:


  首先,在经济增速波动不大、工业增速处于多年来低位背景下,商品价格尤其工业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反弹,企业盈利有所改善。“去年8至11月份,大多数周期性行业的毛利率已超过了2011年周期最高点时候的位置。”


  其次,房地产存货去化经过去年加速过程后,部分城市楼市存货水平快速下降,在这个层面制约经济下行的压力正在枯竭。


  还有出口形势的变化。今年以来,伴随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消退,以及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经济回暖、全球性贸易活动复苏,中国对外出口面临的压力有所缓解。


  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开局势头良好,企业界的人士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


  三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段大为说,通过远程控制系统,我们观察到从去年下半年起,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开工率明显上升,反映出建筑工程市场逐渐升温。


  不过,专家认为,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可能主要受投入品价格反弹效应拉动,随着PPI后期“见顶”,二季度以及之后一段时间实体经济继续上行空间较为有限,从中长期看还是需要不断培育经济转型动力、挖掘增长潜力。(记者王希)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虚实经济相融相济唯有“加油干”

    传统企业拒绝新变革,就会被新实体经济淘汰,经济的发展永远也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车轮。靠什么攻坚克难?答案只有主动创新融合,加快转型升级,“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3-24
  • 保护生态不会阻碍而会促进经济发展

    新形势下,必须深刻认识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之间的互促共进关系,在尊重生态环境规律的基础上,合理利用生态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17-03-29
  • 分享经济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继去年首登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分享经济”今年再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两会热议话题。
    2017-04-17
  • 借力分享经济 实现共享发展

    当前,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以协同共享为原则的分享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呈指数级增长。分享经济可以成为我国实现共享发展的新方案之一。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