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让传统制造业骑上快车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2016年,共享单车迎来发展热潮,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健康又环保的“时租自行车”出行,“共享经济”也连续出现在2015年和2016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享单车的发展在给大家带来便捷的同时,激活了中国自行车制造业,并带活整个产业链,推动相关传统制造业骑上快车道。


  深圳麦可斯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明军对此深有感触。2016年,麦可斯整年的销售量仅有6万余辆,而在2017年2月与ofo单车签署协议后,单月销售量就达3万辆。预计3月末新厂房投产后,月均产量将翻3番。


  “共享单车发展势头非常猛,近两三年自行车市场还呈现低迷状态,麦可斯都准备把重点放在深耕海外市场了。结果共享单车一来,整个产业链都被激活了。目前,麦可斯会一边深耕国外市场,一边扩大国内市场供应,确保共享单车的生产供应。”薛明军对记者说,接下来麦可斯还将在深圳、东莞等地增加12条共享单车生产线,产能将扩张100倍。


  共享单车对传统制造业而言,是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深圳市制造业聚集地,光明新区深切感受着共享经济带来的变革——原来只有2家自行车制造厂商为共享单车代工,不到半年增加为4家,更有超过20家制造厂商争相与共享单车公司洽谈。以每家厂商月产量扩能3倍计算,将带来数千个新的工作岗位,以及数倍的经济税收效益。


  另一家为摩拜做代工的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是自行车行业的翘楚,与共享单车结缘,正是共享经济与传统制造业强强联合的典范。喜德盛将车辆的性能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他们认为共享单车不仅为传统行业带来量变,更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希望。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物种’‘新业态’,不仅仅是创新在推动,更需要‘工匠精神’锤炼高品质产品进行支持,否则就是无根之木。”喜德盛董事长谭伟龙对这种新业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一个伟大“品牌”背后一定要有“高品质”产品作支撑。共享单车在提升车辆性价比的同时,对车辆的耐用、易用、通用性能和骑乘体验提出了新的要求,必然为传统自行车制造业带来质的变革,让它们在扩充产能的同时,对质量、性能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发,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下,传统行业要做的有很多。麦可斯从原来的组装厂,逐渐变成研产销一体的自行车制造厂,进行了转型升级。薛明军对记者说:“背靠共享单车,我们有了更大产量,也有了更强的议价权,生产成本进一步压缩。加上车辆库存时间短,资金流动快,也进一步促进麦可斯更快成长。”



  转自:中国税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共享单车重视知识产权方能行稳致远

    便捷、经济、环保,贴上了众多时尚标签的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便有效化解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在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的今天,共享单车的竞争大战已悄然进入白热化,知识产权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7-03-29
  • 共享单车,做好品牌方能愈行愈远

    这个春天,城市道路上单车的颜色竟比春花还靓丽几分。有新闻报道称,在大量金融资本进入市场竞争的背景下,共享单车市场上几乎“一星期就能出现一个新品牌”,势头堪比2012年团购市场上的“百团大战”。
    2017-04-13
  • 没一家公司实现盈利 共享单车不能仅“走量”

    没一家公司实现盈利 共享单车不能仅“走量”

    如果某种互联网新业态一味追求数量,或许在短时期能够得以迅速发展,但是长期来看未免显得后劲不足,甚至会影响其他相关方利益,无法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阻碍自身成长。
    2017-08-06
  • 被玩坏的“共享们”,可还记得初心?

    被玩坏的“共享们”,可还记得初心?

    红黄蓝单车把铺车数量作为主要竞争手段,不断融资,买车投放。诸多地区满目共享单车,甚至堵塞了人行通道。单车过剩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而非“将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利用效率的新型经济形态。”
    2017-08-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