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将成为传统商业模式的新“战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翼    时间:2017-05-03





  据媒体报道,百度将在7月免费发布自己的无人驾驶软件Apollo,向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无人驾驶能力。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预言:超级人工智能必将实现,人类只能选择成为A(I人工智能的英文缩写)。而马云则说,“未来30年,远超我们的想像”。


  实际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BAT(百度、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公司首字母缩写)的全新战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必将还会有更多在今天看上去不可思议的新技术、新应用,在明天、后天不可避免地发生。


  未来的商业趋势,必然是产业智能化、平台用户化、用户数据化。产业的核心是智能,平台的核心是用户,用户的轴心是数据。“互联网+”思维已然深入各行各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IT信息技术最终目的是提升生产效率,并创造与众不同,这就是中国制造的升级路径,也让传统制造企业有机会从加工制造环节转向智能创造领域。


  正如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在《智能革命——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经济与文化变革》一书中所言,“在不久的未来,智能流会像今天的电流一样平静地环绕、支持着我们,在每个环节提供养料,彻底改变人类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形态”。


  要么去改变,要么被改变。实体经济亟待从过去粗放式竞争转化为智能化知识竞争、精细化服务竞争,实现从“拼资源”到“拼智能”的转变。新常态、新变革,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主要是实现“四化”,即平台化、智能化、创新化、体系化。


  柳传志的深刻忧虑来自人工智能的影响;任正非践行的人工智能战略深度聚焦于服务;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奉行的人单合一,就是要把用户价值和员工利益紧密绑定。人单合一的价值观再次诠释:在互联网时代,用户优势、智能优势、数据优势将成为中国“智”造新的核心竞争力。依托互联网,建立、形成、固化基于用户数据搜集、分析、解构为一体的用户大数据模型,形成以品质供给、满足需求、及时响应为诉求的用户沟通、反馈机制,通过这样一种闭合机制的搭建、完善与丰富,使得中国“智”造的商业模式、营销方式、产品创新不断实现迭代与升级。


  从生产驱动到产品驱动,这是工业经济时代的消费特性,从品质驱动、服务驱动到智能驱动、用户驱动,这是信息经济时代的消费属性。互联网不仅仅是工具与渠道,互联网已经从过去那种资讯级应用、生活级应用,升级为产业级应用、现象级应用,过去、现在及未来,人工智能对于产业的重构、企业的再造、社会的转型都将起到不容忽视的重大作用。始终秉持开放共享、坚持用户权益至上,这就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核心逻辑。


  互联网+、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带有颠覆与重构意味的新技术、新方法,通过与众不同的商业价值观、思维理念观,对根深蒂固的传统商业模式的深厚根基进行了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颠覆与改变。(特约评论员 张翼)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应该给人工智能立规矩

    业界专家普遍认为,人工智能不能仅仅掌握在少数公司或者少数人手中,应当透明和开源,同时还应对人工智能的治理规范,需要在科技公司之外,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参与
    2017-07-04
  • 人工智能,不只需要技术

    人工智能,不只需要技术

    科技进步一日千里,人工智能越来越“聪明”,要让它服服帖帖地为人类社会服务而不是添堵添乱,相应的法律法规、监管措施也要跑出加速度
    2017-07-07
  • 面对人工智能需要扎实冷静

    人工智能(AI)是出现在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个时代性机遇,其灿烂前景无疑令人兴奋。在人工智能的风口面前,产业链上的各个组成部分乃至社会其他关联方,都需要沉着冷静,以扎实的科研为支撑,避免一哄而上的浮躁心态带来的扭曲。
    2017-07-24
  • 为人工智能铺就发展快轨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
    2017-07-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