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给人工智能立规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04





  人工智能的成长速度令人惊讶。在去年与著名韩国棋手李世石对战时,阿尔法围棋还在第四局频出昏招输掉比赛,但在今年的人机大战中,面对“世界第一人”柯洁则几乎显现出了不可动摇的优势。按照阿尔法围棋开发者们的说法,这个版本能够让去年人机大战与李世石对战的版本3子,阿尔法围棋未来的目标是探寻完美的棋局。
 
  与阿尔法围棋一样,人工智能一日千里的全速前进,来自于硬件研发的不断突破,算法的不断优化和对海量数据分析的不断深入。通过苹果、亚马逊和中国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一系列科技巨头对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深化和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人工智能不仅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对计算能力的需求也在不断下降。一言以蔽之,人工智能正在变得更简单、更聪明、更便宜。
 
  尽管阿尔法围棋在围棋的技术水平上正在达到人类前所未有的高度,但人工智能还远远难言“完美”。在人工智能从基础研究“落地”商业应用的过程中,尚有大量技术之外的“瓶颈”问题需要解决。但各方面能否对这些问题形成共识,建立标准,将直接关系到普通人能否消除对人工智能的顾虑。
 
  问题一方面来自对隐私范围的界定和对数据的保护。海量数据可谓人工智能发展的“粮食”,无论是算法的优化,还是之后对人们提供的决策建议,都需要在数据的海洋中寻找头绪。与此同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更多维度的数据,包括行为数据、消费偏好、地理位置数据等,都被纳入考察维度中。
 
  因此,包括对隐私数据边界的划定,对数据拥有权的权利划分,甚至包括数据交换的规则、数据泄露的惩罚措施,等等,都需要重新界定。但目前来看,各国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我国现行立法也相对碎片化,执法部门权限和职责也不清晰。能否合法地使用数据,将是人工智能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道坎儿”。
 
  另一方面,问题也来自于人工智能自身的安全问题。这种安全问题并不是所谓的“机器威胁论”,从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来看,人工智能本身仍然是人类创造出来的工具,本身并没有意识,和人类并不构成竞争关系。能够创造工具、利用工具来解决问题,本来就是人类在智能上的巨大优势。但即使如此,专家们依然认为,人工智能必须被正确而安全地使用。
 
  安全来自算法优化的过程需要受到监管和制约。比如,个性化的电商购物推荐、个性化的新闻推送等,如何避免掺杂利益取向,如果有利益掺杂,又该如何向用户公示和说明。否则,像竞价排名毫无提示地混合在搜索结果中一样,相关推送在公平和公正上自然会遭到质疑。
 
  安全也来自共享。业界专家普遍认为,人工智能不能仅仅掌握在少数公司或者少数人手中,应当透明和开源,同时还应对人工智能的治理规范,需要在科技公司之外,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参与。因为,人工智能正越来越深入地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不能建立技术之外的一系列框架,木桶的“短板效应”将使人工智能永远也无法抵达“完美”的峰顶。(陈静)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将成为传统商业模式的新“战场”

    “互联网+”思维已然深入各行各业,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IT信息技术最终目的是提升生产效率,并创造与众不同,这就是中国制造的升级路径,也让传统制造企业有机会从加工制造环节转向智能创造领域。
    2017-05-03
  • 人工智能,不只需要技术

    人工智能,不只需要技术

    科技进步一日千里,人工智能越来越“聪明”,要让它服服帖帖地为人类社会服务而不是添堵添乱,相应的法律法规、监管措施也要跑出加速度
    2017-07-07
  • 面对人工智能需要扎实冷静

    人工智能(AI)是出现在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个时代性机遇,其灿烂前景无疑令人兴奋。在人工智能的风口面前,产业链上的各个组成部分乃至社会其他关联方,都需要沉着冷静,以扎实的科研为支撑,避免一哄而上的浮躁心态带来的扭曲。
    2017-07-24
  • 为人工智能铺就发展快轨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
    2017-07-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