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旅游要取之于民、惠之于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7





  乡村旅游成为投资市场的蓝海,众多资本正纷纷进入,然而,有的地方都出现了外来资本把农民“挤出去”的现象。“如何带动农民致富,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难点。”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灿强说,与单纯的景区建设不同,房屋、耕地等都是农民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发展乡村旅游要取之于民、惠之于民。
 
  发展乡村旅游,是通过农业产业化、特色化路径实现旅游脱贫、旅游富民、实现小康的重要实践,因而更要以保障农民持续增加收入、分享更多红利为首要前提,既要避免农民主体边缘化,又要防止农民权益旁落,通过更好地兼顾相关各方利益,使乡村游模式走远、走好。
 
  首先,要确立农民在乡村游商业开发中的“股东”地位,明确具体的分红比例及保障办法。农家房屋、耕地等资源原本是农民生产生活的基本保障,提供给商家发展乡村旅游,实际上就是拿这些资源作为原始资本,参与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分享红利既是应有的合法权益,也是保障和改善生活的必然要求。
 
  其次,要重视农户参与乡村游项目开发、建设、决策、管理的主人翁角色和权利保障。农民最懂农业、农村,最清楚资源优势在哪儿,善于依靠农民的智慧和力量有助于成功挖掘、利用乡村资源,打造乡村游特色,提高旅游致富的成功几率。
 
  再次,要注重加强对农民适应型技能的培训和提升,使之最大限度地实现与新型经营主体的融合。乡村游是农业经济新业态,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传统农业模式,农民传统的劳作方式和技能显然难以适应,因此必须接受与乡村旅游项目要求相适应的技能培训,找到合适就业、劳动岗位。这样,增加收入、实现致富才不致沦为空谈,进而有效规避“农家乐”成为“老板乐”的尴尬。(范子军)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乡村旅游:既要顾全“面子”也要建好“里子”

    乡村旅游:既要顾全“面子”也要建好“里子”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居民外出的热门选择。据农业部统计,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了5700亿元。
    2017-07-28
  •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旅游要有新作为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旅游要有新作为

    乡村旅游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做到规划精准、项目精准、对象精准、产业精准、市场精准,把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到乡村和农户,以脱贫标准和实际成效检验乡村旅游作为
    2018-09-17
  • 筑好乡村旅游

    筑好乡村旅游"小路",铺就乡村振兴"大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乡村振兴战略如火如荼推进的大背景下,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和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途径。
    2019-08-07
  • 发展乡村旅游同质化是大忌

    发展乡村旅游同质化是大忌

     近日,国家文旅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一大批乡村着力本地实际,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释放出蓬勃的发展动力。
    2019-08-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