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新常态凸显美中不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31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月22日宣布,根据201条款,对进口洗衣机征收最高达50%的关税,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30%的关税。
maoyi
(图片来源:互联网)
  美对华贸易逞口舌之利远非今日始,此次特朗普总统正式祭出美方已有15年未曾使用的贸易壁垒条款直指中国产业,这也为美国更激进的贸易单边主义拉开了序幕。
 
  此前,在1月19日美国贸易代表提交美国国会的报告中,历史性地首次公开表示,“2001年支持中国大陆加入WTO,是美国作出的错误决定。”而美国白宫官员则透露,特朗普政府今年在贸易政策方面将着重解决中国在贸易方面的问题和挑战。
 
  随着国力增强和经济体量增大,中国开始被美国作为有挑战力的竞争对手看待。一如特朗普总统在其上任以来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里,将中国定性成“竞争对手”。从奥巴马时期“重要的合作对象”转变为“竞争对手”,美国针对中国的经贸政策从以合作为主转化为以防范甚至打压为主。
 
  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超过原定6.5%这一官方目标。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长期高速经济发展,中国经济规模在2017年已达到美国经济总量的2/3左右,如果继续按照目前发展速度,中国可能在未来10年内超过美国。
 
  而且,在美国一向倨傲的科技领域,也隐然出现中字头挑战者。日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国家科学委员会发表了两年一度的《科学与工程指标》,报告的主要结论是中国已经(或即将)成为科技超级大国。
 
  前述报告称,25年前,中国经济规模还微不足道,高科技部门还几乎不存在。但自那以来,中国发生了以下变化:2015年,中国的研发开支已位居世界第二,占全球近2万亿美元总量的21%,仅次于美国的26%。但是,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以现在的速度发展,很快将成为最大的研发开支国。报告还称,发展壮大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技术领域,它还越来越雄心勃勃……
 
  经济和科技几十年如一日地快速发展,而且是体量庞大、人口世界第一的中国,不能不令他国尤其是多年来国际秩序的主导者美国侧目不已。
 
  1月12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创下历史新高。在中国贸易整体顺差中,对美国顺差占65%,总额达到2758亿美元。并且在中国内需发展还任重道远的背景下,美国巨大繁荣的市场需求仍是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依赖。敏感时期,这一顺差数据创下新高,“助”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的对华姿态变得更加强硬。特朗普坚持认为,庞大的美中贸易逆差体现了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认为中国的贸易行为正在给美国经济和全球贸易体系造成严重的问题。
 
  为了促进贸易平衡,中国可能将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对美国产品和服务的进口。2017年中国对于来自美国的进口规模迅速放大,如最主要的进口品类,大豆进口增加约1成,2017年6月还重启了美国牛肉的进口。从2017年前11个月情况看,从美国进口原油量增至上年同期的14倍,天然气增至21倍,煤炭甚至增至3600倍。
 
  由于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将长期存在,中美贸易不平衡不是短期能解决的问题,由此有可能造成两国贸易摩擦存在更趋激烈的风险。但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今天,国家间通过经济互动包括贸易往来,相互依赖性越来越高,杀敌一千往往自损八百,退回贸易保护政策和经济民族主义的做法显然不切实际。所以,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在全球的占比越来越高,中美因贸易不平衡带来的摩擦将是一个新常态,这也成为考量中美领导层政治智慧的一道必选题。(路虹)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应对贸易摩擦需有“礼”有“兵”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外贸大而不强是贸易摩擦增多的根本原因。未来中国需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加快产业升级。在应对贸易摩擦过程中,中国企业要加快全球布局步伐,政府也需制定反制应急预案。
    2017-04-21
  • 应对贸易摩擦要有定力有作为

    去年以来,贸易救济调查及其他各类贸易限制措施频发。对此,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4月20日举行的2017年全国贸易救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对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未来在应对贸易摩擦时要有战略定力,...
    2017-04-26
  • 贸易摩擦:长期性艰巨性不容小觑

    贸易摩擦:长期性艰巨性不容小觑

    中美经贸体量之巨大、双边经贸关系之密切以及创造世界贸易史纪录的涉案贸易额,使得两国近来发生的这场贸易摩擦牵动着世界各经济体的目光与神经。
    2018-05-14
  • 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影响且走且看

    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影响且走且看

    日前,美国开始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到底将会产生什么影响?我国又该如何应对?
    2018-07-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