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股比”对制造业是挑战更是机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1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中国制造业全面开放的格局已经形成并不断深化,将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开放要求,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并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qiche
(图片来源:互联网)
  制造业一直都是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据统计,2017年中国制造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86家,同比增长了24.3%。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大幅压减了对外商投资的准入限制,在制造业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中,完全对外资开放的已有22个大类、167个中类和585个小类,分别占71%、93.3%和96.1%。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近年来也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制造业占海外投资的比重达1/3以上,覆盖纺织、食品、机械、汽车、电子等众多领域。
 
  目前我国的许多制造业品牌都是中外合资生产的,持股比例的多少不仅决定着利益的分配,而且决定着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话语权。我国放开制造业股比,一旦外企在与中方合资中的持股比例扩大,不仅利益重新分配,而且在合资生产企业经营中的话语权也会进行调整。如果再显著降低汽车等产品的进口关税,那可能降低外国汽车的价格,还可能相应地使合资企业的产品跟着降价,中国自主品牌的竞争压力会相应加大。
 
  对我国制造业来说,放开股比和降低关税这一系列措施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股比放开,才能让制造业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实惠。随着制造业合资企业中中方实力的不断增强,合资持股的比例会越来越高,中方在生产经营中的话语权也会越来越大。反之,如果合资企业中中方的实力不断削弱,那势必会使外方的持股比例不断提高。
 
  实际上,随着中国制造业特别我国自主品牌的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升,已不必担心中外合资企业中外资比例的增多,更不必担心降低进口关税后外国品牌产品会以更低的价格涌入我国。虽然会对合资产品、自主品牌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可以促使我国企业参与竞争,让我国企业打造出更多更好的自主品牌,同时也会给中国制造业一个走向世界最前端的机遇。中国制造业自主品牌要想不断做大做强,需要我国企业抓住这个机遇迎难而上,与外企拼质量、拼性价比。如果没有过硬的质量、没有良好的售后服务,那必然会被市场淘汰。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互利共赢、开放合作都是中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坚持的根本原则。制造业开放股比,是我国全球化战略的必要选择,也是做大做强我国制造业的必由之路,更是优胜劣汰让民众利益最大化的是必然考量。开放股比,可以倒逼我国制造业提档升级,从而形成真正的市场竞争,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特约评论员 胡建兵)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制造业升级不可“一哄而上”

    《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实施加速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进程,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但同时,机器人产业等领域的火热也诱发了“一哄而上”的重复建设问题。
    2017-03-24
  • 共享单车:让传统制造业骑上快车道

    2016年,共享单车迎来发展热潮,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健康又环保的“时租自行车”出行,“共享经济”也连续出现在2015年和2016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7-04-10
  • 制造业“三同”需要系统推进

    随着中国产业和消费升级来临,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即“三同”)被提上战略日程:要求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2017-04-27
  • 信息技术引领制造业智慧转型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重要领域和前沿方向的革命性突破和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产...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