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蹭“有机”认证管理要跟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4





  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存在一些普通农产品傍名牌、买证书、蹭“有机”等乱象,有的“有机”农产品竟然农药残留超标。一位长期从事有机农业的企业经理告诉记者:“质量主要靠生产企业和农户自律。有的有机蔬菜看起来卖得挺贵,但到他们的生产基地一看,田间都是农药瓶子。”


  近年来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加剧了消费者的安全焦虑,为了吃得更加安全、更有品质,一些消费者将信任托付给了“有机农产品”。殊不知,在光鲜的外表和高端的价格背后,有些“有机农产品”同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明明不是“有机农产品”,却享受着“有机农产品”的待遇,这样的弄虚作假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物质损失,还给他们带去了精神上的痛苦与伤害。


  有机证书花钱就能办,由被检测人自行邮寄样本到实验室进行检测而不是由专业机构进行抽样,当有机认证形同虚设,“有机农产品”的含金量自然会大打折扣。发育畸形的认证行业,自然缺乏公信力。伪有机蔬菜成本低、卖得比真有机蔬菜便宜,导致有机农产品行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伴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和消费文化的转变,人们对“有机农产品”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有机农产品”原本可以形成一块巨大的利益蛋糕,却经不起涸泽而渔;少数人疯狂的利益变现行为,不仅损伤了消费者的权益,也会损伤一个新兴行业的生存生态。


  因此,如果商家有意忽悠、欺骗消费者甚至无中生有,这不仅伤害了消费者,也破坏了市场秩序,还影响了不同商家之间的公平竞争。当“有机农产品”成为一些企业自弹自唱、孤芳自赏的筹码,那么“舌尖上的安全”就让人忧心了。(杨朝清)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产品供给需要不断提升质量水平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吃饱而开始追求“吃好”。消费者希望吃到安全、绿色、营养、味道纯正的高质量农产品,对农产品的质量、品种、安全性要求也相应提高。
    2017-04-19
  • 中国农产品市场最开放亦喜亦忧

    从2004年起,中国农产品贸易由长期顺差转变为持续性逆差,2015年逆差额达到462亿美元,比2004年扩大了8 8倍,年均扩大23%;2016年农产品贸易逆差虽同比减少了16 5%,但仍高达385 8亿美元。
    2017-07-26
  • 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

    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

    一定程度上放开某些农产品的进口并不是“狼来了”,这些进口农产品在带来竞争的同时,也让国内农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2017-08-22
  • 农产品滞销不能光靠电商“解围”

    农产品滞销不能光靠电商“解围”

    应该说,作为时下破解农产品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有效途径之一,农产品触“电”不但是一种时髦的方式,也是一种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正因为这样,不少地方似乎把解决农产品价贱滞销的希望寄托在电商身上。
    2018-05-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