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书写海南自贸区建设新篇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21





  建设怎样的海南自贸试验区?怎样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16日,答案揭晓。《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当天发布,彰显中国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也反映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理念和行动。
 
  总体方案从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进行了清晰的路径设计,凸显了海南自贸试验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服务业市场的开放是新时期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点之一,作为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海南自贸试验区,自然被赋予了建立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推进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特殊使命。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80%的产业结构,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地理位置,经济特区的独特开放政策和体制机制……海南无疑具备众多建立现代服务产业体系的独特优势。因此建设以服务业为主导的自贸试验区既是中央交给海南的重要任务,也是海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一步。
 
  建设自贸试验区,核心在制度创新。只有坚持体制机制的创新,方能为服务业更高水平的开放筑牢基础,从而充分释放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的资源潜力,成为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建设自贸试验区,关键在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要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让得天独厚的优势变成发展资源和动力。
 
  经济特区历代建设者以他们的智慧、勇气、汗水书写了辉煌篇章。新时期海南的建设者们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真正把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伍鲲鹏 于佳欣)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自贸区核心生命力在于制度创新

    自贸区核心生命力在于制度创新

    纵观国内的一部分自贸区,在选择开放的领域上,还有一定的限制,与香港自贸区的自由贸易制度安排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产品进出的管制上,尚达不到美国纽约港自贸区货物进口自由,无配额限制的标准。
    2017-09-18
  • 在自贸区闯出服务业双向开放新天地

    在自贸区闯出服务业双向开放新天地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未来的改革开放中,自贸区无疑将继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2018-01-08
  • 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创新红利

    持续释放自贸试验区创新红利

    日前,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印发。仔细分析可以发现,3个自贸区的目标任务虽各有侧重,但其核心仍是聚焦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
    2018-05-25
  • 自贸区制度创新彰显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心

    自贸区制度创新彰显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心

    备受关注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正式出炉,再度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2019-08-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