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更新升级与资源循环利用并行不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3





  从经济发展角度判断,消费之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我国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加快培育消费新动力不仅要从体制机制着手,也要从具体可见的领域发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近日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将深入落实有关政策文件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进一步巩固产业升级势头,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畅通资源循环利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消费升级,一般意义上是指消费结构的升级,是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它直接反映了消费水平和发展趋势。在稳增长要求下,消费被赋予的使命日渐重要,其中,消费升级更被视为经济平稳运行的“顶梁柱”、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同时,亦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巨大且日益强烈的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下,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最多的极大品类正或多或少受到一定限制,比如,围绕交通出行的汽车消费与使用以及更新等,正受到各种各样的限购、限行措施的影响;再比如,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一直被视为消费贡献的主力军,但伴随技术领域的更新换代以及人们对居住环境需求的提升,供给端的产品更新正滞后于需求的提升,因此,迫切需要从消费品升级上加以着力。

  为此,《方案》聚焦巩固产业升级势头,不断优化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消费活力,积极推动更新消费;提升消费支撑能力,完善配套使用环境;畅通资源循环利用,构建绿色产业生态等四大领域,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以及畅通资源循环的举措。在记者看来,这正是有关部门向市场以及相关产业部门和消费者释放的一大积极信号,即要从消费品供给端以及消费品更新换代融入循环经济,双向促进消费需求的释放,一方面对接需求的升级,另一方面,对稳增长形成巨大推动力,可谓一举两得。

  值得注意的是,在《方案》中,针对汽车、家电和消费电子的产品生产、使用和更新换代三个层面给出了政策倾斜,试图对需求的释放加以鼓励。其中,在产业升级以及优化市场供给方面,《方案》提出,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加快发展使用便利的新能源汽车。稳步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持续提升汽车节能环保性能。着力推动绿色智能家电研发和产业化。不断丰富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积极推进5G手机商业应用。深入开展智慧家居跨行业应用试点。

  在推动更新消费方面,《方案》明确,要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等。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研究制定促进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加快更新城市公共领域用车。积极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着力培育汽车特色消费市场。持续推动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等内容。

  而为实现消费升级以及形成鼓励消费的政策环境,《方案》提出,要全面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政策。大力提升二手车便利交易水平。积极引导汽车金融产品创新。建立健全产品基层营销网络。不断改善配套基础设施。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具体举措。

  此外,作为打通消费循环经济节点的重要内容,《方案》还重点在资源循环利用该如何更加通畅上着墨,比如,严格执行老旧产品淘汰规定。建立健全并落实汽车检验和报废制度,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相关政策,推动车辆注销、报废信息共享,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夯实车主责任义务,督促符合强制报废条件的车辆及时退出。又如,不断提高废旧产品资源利用水平。加强资源回收利用源头管理,鼓励生产企业开展生态设计和制造,加快淘汰不利于回收利用的生产工艺和装备,提高产品可回收性、易拆解性,及时提供拆解手册,组织开展拆解培训。加强废旧汽车、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拆解产物流向监管。

  在记者看来,从经济发展角度判断,消费之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我国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加快培育消费新动力不仅要从体制机制着手,也要从具体可见的领域发力,显然,《方案》所选三大领域以及各自深入循环经济行列的政策导向正面且积极,料将对需求形成巨大引导,毕竟,消费升级是顺应消费需求应运而生的。当然,与此同时,还有必要从更深层次采取措施,防止出现消费不足。这就需要针对当前市场形势作出准确有效的政策引导,借以弥补之前一些扩大内需政策退出带来的消费不足。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消费升级要与技术进步合拍

    财富自由,你已修炼到哪一层?一般有这几个层次:一、超市自由,去超市想买啥不用考虑价格;二、数码自由,买数码产品不用考虑价格;三、汽车自由,买汽车不用考虑价格;四、房子自由,买房子不用考虑价格。
    2017-10-17
  • 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是关键

    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是关键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提高和对品质生活需求的提升,消费升级已成大势所趋,尤其在三四线城市表现尤为明显。近年来,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信息咨询发达,三四线城市的品质消费、健康消费和娱乐消费规模扩大,消费增速较快,消费潜力...
    2018-07-26
  • “双十一”消费升级带动供给升级

    “双十一”消费升级带动供给升级

    今年“双11”,电商交易再次呈现火爆景象,中国社会井喷的消费潜力,又一次让人们惊叹。无论是“买买买”引发的抢单,还是“停不下来”的快递小哥,都让“消费”这个词显得如此动人心魄。
    2018-11-13
  • “买什么”折射中国消费在升级

    “买什么”折射中国消费在升级

    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攀升、居民收入的增加,人民的消费观念也不断发生着改变,从满足温饱的低消费向追求生活品质的高消费迈进,从满足物质需求到满足精神需求提升。
    2018-11-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