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PPI同比由涨转降 未来数月预计将继续“筑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12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3%,环比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3%,环比上涨0.3%。专家预计,未来数月PPI同比将继续“筑底”。


  10月份,部分行业需求有所增加,全国PPI环比小幅上涨,但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由涨转降。


  从环比看,PPI由上月环比下降0.1%转为环比上涨0.2%。生产资料价格由环比下降0.2%转为环比上涨0.1%;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介绍,冬季储煤需求提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上涨3.0%,涨幅扩大2.5个百分点。受水泥价格上涨影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由环比下降0.4%转为上涨0.6%。此外,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1.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上涨0.9%,涨幅均有所扩大。


  10月份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中,制造业原材料采购价格总体水平较上月继续上涨。这也说明了工业领域价格上涨的趋势。


  而从同比看,PPI由上月环比上涨0.9%转为环比下降1.3%,这主要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27个,比上月减少3个。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10月份1.3%的PPI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


  展望后续PPI的走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基数效应方面,2021年10月、11月PPI当月同比分别录得13.50%、12.90%,基数下行0.60个百分点,这是11月同比上行的因素;翘尾因素方面,2022年10月、11月PPI当月同比翘尾因素均为-1.20%;新涨价因素方面,在美联储与欧洲央行就均加息75个基点的背景下,对国际油价以及有色金属价格形成利空。预计11月PPI当月同比大幅下行概率较低,但是还将继续处于负值区间。郑后成判断“10月可能是年内PPI当月同比的低点”。


  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丁宇佳分析,从输入性因素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供需博弈中剧烈震荡,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易跌难涨。四季度原油供给进一步收紧,国际能源价格将维持在高位。从国内需求来看,国内能源保障有力、供应链相对安全稳定,但终端需求仍相对疲软,对工业品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预计2022年四季度至2023年二季度,PPI同比将筑底运行。


  从10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看,产需两端有所放缓。10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6%和48.1%,比上月下降1.9和1.7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景气度均有所回落。另外,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有所加大。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认为,综合考虑基数效应、全球新冠疫情反复、多国加息政策、全球经济下行以及地缘冲突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PPI同比增速将在“0值”附近震荡,2023年均增速将低于2022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到明年上半年之前, PPI在扩大内需效果进一步显现、经济回暖态势进一步明显的拉动下,有望出现平缓上涨态势。


  张立群建议,下一步,保供稳价工作还应继续抓细抓实,确保供应链产业链安全,满足经济在全面恢复工程中对各种重要产品的需求。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建议,从短期看,四季度经济在全年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往往最大,应抢抓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推动一系列稳经济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稳定市场预期和民营经济信心,促进经济回稳向上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有改革红利可挖,应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加快构建形成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PPI一年半来首现回落 拐点或已到来

    PPI或已迎来拐点。时隔一年半,3月份PPI同比涨幅首次出现回落趋势,并从2月份的近八年半高点处回落至7 6%,环比涨幅也是连续三个月回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PPI在一季度可能已经见顶,全年料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2017-04-13
  • 3月份PPI见顶回落 通胀温和可控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0 9%,较2月0 8%小幅反弹,连续两个月同比涨幅低于1%。中国3月PPI同比7 6%,较2月7 8%略有下降,涨幅在连续5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
    2017-04-13
  • 钢铁等产品价格回落 3月PPI同比涨幅略降

    受钢铁有色等工业品价格回落影响,3月份PPI同比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PPI上涨7 6%,涨幅比2月份回落0 2个百分点。
    2017-04-13
  • CPI和PPI剪刀差缩窄 能源资源价格改革需加快

    目前看,CPI和PPI的剪刀差虽然在缩窄,但是总体来看,剪刀差还比较大,说明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并没有很顺畅的传导到下游,传导机制并不通畅,这个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