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PPI见顶回落 通胀温和可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许岩    时间:2017-04-13





  与预期一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低位运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势放缓。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0.9%,较2月0.8%小幅反弹,连续两个月同比涨幅低于1%。中国3月PPI同比7.6%,较2月7.8%略有下降,涨幅在连续5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指出,春节过后,食品为代表的物价有所回落,也是在意料之中的。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外的核心CPI,应该说也基本和前两个月持平,在2.0%左右。整体3月份的物价,或者一季度的物价整体还是比较平稳的态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指出,3月份CPI是年内首个不受“春节错月”因素影响的通胀数据,但3月份CPI同比增速仅从上个月的0.8%微弹至0.9%,反弹力度低于市场预期。食品价格持续回落依然是拖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增速非但没有改善,反而降幅扩大。


  具体来看,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7.9%,影响CPI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3.2%,影响CPI下降约0.09个百分点。


  而PPI同比涨幅在经过一年持续走高之后,在3月涨势放缓。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PPI同比上涨了7.6%,涨幅较2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在连续5个月连续上涨后开始回落;环比则上涨0.3%,涨幅连续3个月回落。


  章俊指出,3月份PPI同比增速如期见顶回落,同比增速从前2月的7.8%跌至7.6%,一方面是翘尾因素从去年年初开始一路上行之后首次回落,从上个月的6.4个百分点下降至5.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PPI环比增速连续第3个月收窄,从上个月的0.6%降至0.3%,反映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动能减弱。


  “伴随着供需结构调整在二季度逐步调整到位,特别是需求端开始走弱,PPI会持续回落。”章俊判断。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PPI之所以处于相对高位,主要是受去年价格变化的翘尾因素影响。连平预计,PPI目前到了一个相对高点,然后在这个水平上进行波动,今年上半年大概率将在6%到8%这个区间波动,但是三季度以后回落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数据显示,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4%。其中,1月份CPI同比上涨2.5%,2月份CPI同比上涨0.8%,3月份CPI同比上涨0.9%。


  连平称,如果蔬菜价格出现明显回升,加之核心CPI继续上升,未来CPI可能会出现个别月份明显上升。但由于猪肉价格处在低位,蔬菜价格持续上涨可能性不大,因此CPI全年控制在3%以内基本无悬念。


  “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的背景下,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明显低于3%的目标,全年通胀压力不明显。”王军认为。


  对于货币政策,连平认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更多需要考虑维持流动性的平稳合理,同时又要考虑到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贸然收紧力度过大的话,不利于经济平稳运行。


  章俊指出,今年是供给侧改革深化的一年,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工业品价格易涨难跌。但由于供给侧改革推进导致的工业品价格上涨是对过去以牺牲环境来控制成本的扭曲现象的一次性纠正,因此不能被完全解读为通胀,所以很难说需要货币政策对此做出反应。因此央行货币政策关注的重点依然应该放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配合财政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通胀问题短期来看并不是核心问题。(记者许岩)



  转自:许岩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PPI一年半来首现回落 拐点或已到来

    PPI或已迎来拐点。时隔一年半,3月份PPI同比涨幅首次出现回落趋势,并从2月份的近八年半高点处回落至7 6%,环比涨幅也是连续三个月回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PPI在一季度可能已经见顶,全年料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2017-04-13
  • 钢铁等产品价格回落 3月PPI同比涨幅略降

    受钢铁有色等工业品价格回落影响,3月份PPI同比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PPI上涨7 6%,涨幅比2月份回落0 2个百分点。
    2017-04-13
  • CPI和PPI剪刀差缩窄 能源资源价格改革需加快

    目前看,CPI和PPI的剪刀差虽然在缩窄,但是总体来看,剪刀差还比较大,说明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并没有很顺畅的传导到下游,传导机制并不通畅,这个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2017-04-13
  • 3月份PPI连涨5个月后回落 通胀压力暂缓解

    数据显示,3月份CPI环比下降0 3%,同比上涨0 9%,涨幅比上月扩大0 1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 3%,同比上涨7 6%,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