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一年半来首现回落 拐点或已到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3





  PPI或已迎来拐点。时隔一年半,3月份PPI同比涨幅首次出现回落趋势,并从2月份的近八年半高点处回落至7.6%,环比涨幅也是连续三个月回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PPI在一季度可能已经见顶,全年料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钢铁煤炭价格回落PPI或已见顶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PPI同比上涨7.6%,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自2015年8月份以来,PPI同比首次出现回落趋势。同期,PPI环比上涨0.3%,涨幅连续三个月回落。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分析称,3月份PPI同比增速如期见顶回落,一方面是翘尾因素从去年年初开始一路上行之后首次回落;另一方面PPI环比增速连续第三个月收窄,反映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动能减弱。


  “去年以来PPI的大幅跳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产能以及环保趋严导致上游相关行业的供给端失去弹性,因此在需求出现小幅改善的时候就会导致价格出现大幅飙升。”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供需结构调整在二季度逐步调整到位,特别是需求端开始走弱,PPI会持续回落。


  从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增速,煤炭、石化、钢铁、有色等行业产品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和涨幅收窄。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称,4月以来油价走稳,但钢价、煤价回落,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比大跌0.8%,预测4月PPI环比下降0.5%,将出现过去10个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下降,4月PPI同比涨幅预计将大降至6.3%。


  从目前情况来看,机构普遍预期,PPI在一季度可能已经见顶。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2月份可能是全年高点,PPI已经迎来拐点。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渐下降,企业补库存周期逐渐走弱,PPI涨势可能继续放缓,全年来看,PPI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通胀无忧通缩亦无惧


  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0.9%,涨幅较2月份略有反弹。一季度CPI平均涨幅为1.4%,大大低于今年3%的通胀控制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局还公布了一项鲜少披露的核心CPI数据: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0%,与前两个月大体相当,保持平稳态势。


  刘学智对此分析说,数据表明物价上涨预期走弱,没有出现担心的通胀苗头。由于食品价格和核心CPI基本保持平稳,也不存在通缩风险,对政策不会带来明显的影响。


  “CPI随着翘尾因素和食品价格而有所波动,5、6月份可能有所上升,下半年可能阶段性回落。CPI全年涨幅将低于3%的水平,预计在2%左右。”刘学智说。


  章俊也认为,通胀问题短期来看并不是核心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关注的重点依然应该放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配合财政政策来稳定经济增长上。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3月份PPI见顶回落 通胀温和可控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0 9%,较2月0 8%小幅反弹,连续两个月同比涨幅低于1%。中国3月PPI同比7 6%,较2月7 8%略有下降,涨幅在连续5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
    2017-04-13
  • 钢铁等产品价格回落 3月PPI同比涨幅略降

    受钢铁有色等工业品价格回落影响,3月份PPI同比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PPI上涨7 6%,涨幅比2月份回落0 2个百分点。
    2017-04-13
  • CPI和PPI剪刀差缩窄 能源资源价格改革需加快

    目前看,CPI和PPI的剪刀差虽然在缩窄,但是总体来看,剪刀差还比较大,说明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并没有很顺畅的传导到下游,传导机制并不通畅,这个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2017-04-13
  • 3月份PPI连涨5个月后回落 通胀压力暂缓解

    数据显示,3月份CPI环比下降0 3%,同比上涨0 9%,涨幅比上月扩大0 1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 3%,同比上涨7 6%,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