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产业园区项目扎堆上马 警惕“三废”叠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31





  最近据媒体报道,内蒙古一家煤化工产业园一下子聚集了5个大型现代煤化工项目:一个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一个200万吨煤制油项目、一个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一个60万吨烯烃项目、一个24万吨乙二醇项目。另外还有4个煤电铝产业项目。而按照当地规划,到“十三五”末,煤化工产能将由482万吨增加到1000万吨以上,煤炭就地转化量由1800万吨增加到8000万吨以上。
 
  一个园区上马这么多煤化工项目,当地是否做好了“三废”处理规划?煤化工园区聚集的企业都是现代煤化工企业,煤化工企业有别于传统化工企业的一大特点,是“三废”的产生量更大。例如一家40亿m3的煤制气企业年可产生废渣260万吨,粗略估算,这家园区5个煤化工项目如果全部投产,每年产生的废渣量将十分巨大。要填埋这些废渣,需耗费大量的土地,而如果处理不好,对环境的污染影响将是长期的。
 
  某地一个煤化工项目仅释放了项目1/3的产能,投产不足3年,现在对废渣的处理已颇感头疼。废渣如此,煤化工园区将来产生的废水和废气,叠加起来处理难度会更大。因此,煤化工园区一定要未雨稠缪,不能只考虑3年内的“三废”处理问题,而是要考虑到未来30年甚至更长的“三废”处理问题;不能只考虑单个项目的“三废”处理问题,而应考虑到多个项目煤炭转化量达到8000万吨的“三废”叠加效应。
 
  不少煤化工项目在进行项目论证时,都是论证单个项目的“三废”处理问题,而地方政府和煤化工园区兴建煤化工项目时,更多考虑的是煤炭的就地转化量,是煤源和水资源的保障,是经济效益和就业问题,但对“三废”处理的规划着实考虑不周,对众多煤化工企业叠加产生的“三废”处理难度和危害认识不足,论证不充分,规划不科学。或者说,一些管理者只考虑眼前利益,对10年、20年甚至更长远的“三废”处理问题则根本就没有考虑,这是对子孙后代不负责任的表现。因此,地方政府对所辖煤化工园区一定要提前做好“三废”处理的统筹规划,把环境保护放到首位。
 
  一些煤化工企业和煤化工园区,往往异味扑鼻。这些园区附近的老百姓对此反应强烈,深受其害,园区内的企业员工身体健康也受到威胁。凡异味明显的地方,一定是所在地企业生产过程中没有做到废气的达标排放。问题在于,面对这些明显有违环境法规的不合格排放,地方政府并没有严格执法,而是睁只眼闭只眼,美名其曰对辖区企业给予保护。随着时间的推移,煤化工园区入驻企业越来越多,“三废”排放量也随之大幅增加,如果地方政府不对园区企业严格环保执法,“三废”叠加产生的后果将难以想象,果真如此,这样的园区早晚有办不下去的一天。(陈丹江)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