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矛盾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煤化工企业将面临较大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6





  当前,国际原油大幅下滑带动整体化工产品集体下跌,乙二醇期现价格跌至历史新低,最低曾在3月底到达-2245元/吨。4月7日,金联创分析,由于煤炭价格受原油波动影响较小,煤制乙二醇企业亏损日益加重,检修装置较多,整体开工不断下调。

  金联创介绍,随着2015年我国煤炭价格逐渐下行以及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部分煤化工企业开始转向乙二醇生产。但是与石脑油法相比,煤基合成气制乙二醇发展历史较短,工艺尚不成熟,国内存在多种不同工艺路线。由于原料、工艺等多方面的差异,不同煤制乙二醇装置成本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从国内煤制乙二醇的发展进程来看,2015年之前国内煤制乙二醇产能较少,基本上作为乙烯法工艺的补充。

  2015至2019年,我国煤制乙二醇装置总产能达到约450万吨/年。而随着产能日益过剩,各企业生产工艺不断更新,成本逐渐降低。特别是近年来出现了部分其他煤化工产品线的联产装置通过物料和热能的循环利用,达到进一步降低成本的目的。金联创认为,由于近期市场上游原料石脑油价格处于低位,石脑油法成本优势相当明显,利润可观。而乙二醇各工艺生产利润除石油制外,存在不同情况亏损,其中煤制乙二醇亏损情况最为严重,各生产企业纷纷停车检修或降负运行。

  目前,我国国内供需矛盾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库存持续积累,对于煤制装置而言减停产成本较高,短期内再度开车难度较大。在供给过剩的市场下煤制乙二醇份额将大概率被其他产能占据,彻底成为被挤出的产能。煤制乙二醇产业该何去何从,金联创建议:第一,对于大型煤化工企业而言,要加快探索“煤制芳烃+煤制乙二醇→聚酯”全产业链模式构建,掌握市场主动权,提高抗市场风险能力。第二,对于从事煤制乙二醇的广大中小企业而言,要死死盯住一个指标——成本,竭尽所能降低煤制乙二醇的单位生产成本,获得比较优势。第三,往下游延伸开辟更多新应用市场,因为乙二醇从来都不是仅仅作为生产聚酯的原料而存在,还可用作防冻剂、黏合剂、增塑剂、油漆溶剂、耐寒润滑油、表面活性剂等诸多产品。乙二醇经过进一步加工还可生产乙二醛、乙酸、环氧乙烷等很多产品,作为平台化合物原料而存在。

  金联创认为,煤化工中小企业在发展精细化工方面有机动灵活的优势,深耕煤制乙二醇新应用市场,改变目前产品用途单一的局面,以积极应对和化解未来的产能过剩市场风险。(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煤化工产业园区项目扎堆上马 警惕“三废”叠加

    最近据媒体报道,内蒙古一家煤化工产业园一下子聚集了5个大型现代煤化工项目:一个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一个200万吨煤制油项目、一个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一个60万吨烯烃项目、一个24万吨乙二醇项目。另外还有4个煤电铝产业项目。
    2017-07-31
  • 现代煤化工项目因缺煤遭遇“断炊”需引起高度关注

    现代煤化工项目因缺煤遭遇“断炊”需引起高度关注

    少数地区和一些项目在发展煤化工过程中,在恰恰被认为最不可能出问题的“煤”资源上隐忧显现,不少现代煤化工项目眼下正在遭遇因缺煤而“断炊”的窘境,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2017-08-17
  • 人才流失严重成制约煤化工行业发展一大瓶颈

    人才流失严重成制约煤化工行业发展一大瓶颈

    记者近期在走访多家内蒙古地区的大型煤化工企业时发现,与煤化工产业火热发展局面不符,行业人才流失严重,目前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2017-11-14
  • 提升产业战略影响力 现代煤化工“卡脖子”现象待消除

    提升产业战略影响力 现代煤化工“卡脖子”现象待消除

    当前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面临着产业政策不完善、重视不足等问题,一些核心技术、设备也受制于外。业内人士建议,亟待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煤炭洁净利用的高度明确产业定位,完善政策加快发展
    2018-08-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