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6年减贫43.2万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5





  记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发布会上获悉,兴安盟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45.3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2.1万人,6年时间减贫43.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1%下降到1.8%,6个贫困旗县市已有4个完成摘帽任务,剩余科尔沁右翼前旗和突泉县2个贫困旗县今年底摘帽。


  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表示,兴安盟人民生活水平近年来得到明显改善,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0%和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8万元,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兴安盟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之一。兴安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隋维钧表示,近年来兴安盟坚持实施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内生动力持续提升机制、扶贫资产管理监督机制和乡村环境治理激励机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来调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发挥群众脱贫主体作用,保证了稳定脱贫不返贫。


  今年27岁的董永强家住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胜利嘎查。勤奋的他和妹妹是家中的两个大学生,但他父亲体弱多病,母亲在听力方面有缺陷,因学、因病,家里经济状态很差,2015年底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当时我还在读大学,政府给我家送来91只羊和一个产业大棚,父母努力了一年就让家里脱了贫。”董永强说,父母一年里的辛劳、苦累让他感触很深,毕业后他也回到家乡,和父母一起种植大棚。


  不仅是在产业政策的落实上,在强化住房安全、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生活兜底保障等方面,兴安盟精准施策,在脱贫攻坚“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方面做足功课。


  此外,兴安盟出台了产业扶贫、危房改造“两挂车 ”和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救助“三张网”政策措施,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


  隋维钧说,目前兴安盟已累计解决了4.05万户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今年年底将实现贫困群众危房清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也已实现了全覆盖。(记者 朱文哲)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秋十月兴安大地结出“脱贫硕果”

    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内蒙古兴安盟,接连“拔穷根”“甩穷帽”,频传脱贫攻坚捷报:随着科尔沁右翼前旗、突泉县退出国贫旗县序列,兴安盟6个贫困旗县市全部摘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45 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
    2020-10-09
  •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说起茶产业,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如数家珍:“以前村民们只是粗放型的种植、加工。现在村里围绕茶叶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大大增加了茶农收入。”
    2017-05-17
  •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一份承诺,更是一片饮水思源的初心,一个矢志不渝的决心,一份舍我其谁的信心,一颗...
    2017-05-22
  • 小媒鸭 助农发——安徽枞阳媒鸭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如今枞阳每年可销售媒鸭50万只以上、媒鸭咸蛋6000万枚以上,媒鸭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数千户农户年获利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带动了上百户贫困户脱贫。
    2017-06-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