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涨声不断 韩国通胀堪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7





  韩国统计厅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 韩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6%,至108.29点,涨幅连续5个月高于2%,连续2个月刷新今年最高值。


  在韩国当地一家市场,梨的价格已经涨到约合20多元人民币一个,涨幅高达41.2%。韩国人餐桌上常见的菠菜、鸡蛋也涨势迅猛,其中鸡蛋价格猛涨54.6%,菠菜价格上涨35.5%。今年上半年,韩国农副产品物价指数累计同比上涨12.6%,创30年来最大涨幅。


  据悉,造成本轮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今年夏季韩国持续遭遇大范围的极端天气,导致农作物大幅减产;另一方面,接连暴发的禽流感以及近期韩国再次出现的非洲猪瘟疫情,致使韩国超过20万头家禽家畜死亡,生猪等出栏量下降。


  根据预测,随着持续高温后的秋季雨季延长,农产品价格短时间内很难下跌。为了稳定今年中秋“菜篮子”价格,韩国政府比往年提前一周供应中秋旺季商品,将苹果、梨、萝卜、白菜、牛肉等十余种食品的日均供应量增至平时的1.4倍,整体供应量比去年同期扩大了四分之一以上。对于最近价格涨幅较大的鸡蛋、肉类、大米等,则进一步追加进口量。同时,韩国还将增发农畜水产品优惠券,让民众能在2万多家大型超市、传统市场等,以最高七折的优惠价格采购食材,缓解物价带来的压力。


  除农副食品价格上涨外,韩国主要加工食品价格也接连上调。据《东亚日报》报道,韩国方便面品牌不倒翁、农心等接连宣布上调价格。其他食品公司也以原材料价格和人工费上涨为由,上调饼干、火腿等加工食品售价。


  从农产品到工业品、从物价到房价“涨”声不断的助推,韩国的通胀势头愈演愈烈: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3.2%,其中柴油(23.5%)和汽油(20.8%)等石油类产品价格上扬;水电煤价格同比上涨0.1%;公共服务价格下降0.7%,但个人服务价格上涨2.7%,其中保险服务费上涨9.6%,多户住宅管理费上涨5.3%,外出就餐价格上涨2.8%;房租上涨1.6%,创2017年8月以来的最高值。


  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指出,去年原材料下跌形成的基数效应,加上近期国际油价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推高了韩国供应物价指数。韩国《亚细亚经济》援引首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仁镐的分析称,美国通货膨胀水平上涨会推高韩国进口的中间材料价格,从而使制造成本上升,物价上涨会导致消费萎缩,韩国经济有陷入滞涨之忧。


  8月26日,韩国央行已经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5%上调至0.75%,其亦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个提高银行利率的发达经济体。可即使韩国提高利率至0.75%,其依然处于低利率水平,也比疫情前的1.25%低不少。


  如何平衡飞涨的物价、房价和过高的家庭、企业负债率,是韩国需要直面的经济难题。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韩国汽车业面临内忧外患

    韩国汽车近期在中国、美国、欧盟三大市场上经营销售并不顺利。同时,韩国汽车企业巨头还面临罢工危机,这使得韩国车企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2017-07-25
  • 冬奥会对韩国经济提振效应料将有限

    冬奥会对韩国经济提振效应料将有限

    第23届冬季奥运会将于9日在韩国平昌开幕,受奥运经济效应影响,韩国将在旅游、基建、服务、科技等行业收获效益。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奥运效应对韩国经济的提振作用或十分有限。
    2018-02-09
  • 南下北上 韩国意欲成为全球第四大出口国

    南下北上 韩国意欲成为全球第四大出口国

    近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正在制定经贸新政。新政的核心为不断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积极考虑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争取于2022年赶超日本成为全球第四大出口国。
    2018-05-02
  • 今年上半年韩国造船订单量全球第一

    今年上半年韩国造船订单量全球第一

    英国造船海运调查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造船订单总量达1234万CGT(船舶441艘),同比增长9%。其中,韩国造船业订单量为496万CGT(船舶115艘),占比40%;
    2018-07-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