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价格飙升加大美国通胀压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3





  今年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6%,创下40年来的新高。据美国油价网报道,美国的高通货膨胀率或将持续,甚至未来几个月还将上涨。由于美国国内柴油库存紧张及全球供应短缺,美国的柴油价格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统计数据显示,6月6日,美国公路柴油价格每加仑突破5.7美元,较去年同期每加仑高出2.4美元。


  从货物运输到制造业和农业,柴油被应用于工业活动和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对于推动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个月,柴油价格飙升,进一步加大美国通货膨胀率上行压力。随着疫情缓解,工业、旅游等领域对柴油的需求迅速增加,然而柴油供应却减少,美国国内和国际柴油市场的供应紧张形势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得到缓解。


  通货膨胀率畸高


  6月6日,美国公路柴油价格每加仑为5.703美元;汽油价格为每加仑4.876美元,较去年同期每加仑上涨1.84美元。


  著名的汽油价格追踪软件GasBuddy石油分析主管帕特里克·德·哈恩说:"柴油价格激增很快就会传递到成品油零售端,从而进一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消费者在杂货店、五金店或出行时都能感受到柴油价格的上涨。柴油价格激增将导致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可能波及整个经济。"


  日前,美联储宣布了20多年来最大幅度的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试图遏制通货膨胀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时下的通货膨胀率太高了,我们理解它造成的困难,我们正在迅速采取行动,以使通货膨胀率回落;如果要让就业市场状况持续强劲,让所有人受益,就必须降低通货膨胀率。"


  美联储近日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指出,"通货膨胀水平已比预期更高、延续时间更长,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为金融局势和经济活动带来风险"。


  比预期更为长久的高通胀水平可能令央行快速提高利率,这可能导致经济产出降低、商业和家庭面临的借贷成本上升,对家庭和企业的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导致违约、破产和其他形式的财务困境,影响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柴油价格居高不下


  美国的柴油价格创下历史纪录,且短期内不会回落。柴油价格影响经济的方方面面,这使货币政策制定者应对通货膨胀率变得更加艰难,大幅加息可能影响经济活动并使家庭消费降温,从而导致经济衰退。


  美国东海岸的柴油库存量正处于多年低点。EIA的库存报告显示,4月下旬,美国包括柴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为1.05亿桶,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东海岸的炼油厂产能在过去10年中减少一半,目前仅为81.8万桶/日,为历史最低水平。根据目前全球市场形势,美国炼油商正寻求提高柴油和航空燃料加工量,而非在夏季驾驶旺季提高汽油产量。


  美国瓦莱罗能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盖理·西蒙斯称,美国燃料库存非常紧张,柴油库存尤其紧张。该公司于今年3月炼油利润率创历史新高,其中柴油业务领涨。


  未来,全球柴油供应预计持续短缺,将使柴油价格居高不下,影响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最终影响到消费者。


  石油价格信息服务(OPIS)全球能源分析主管汤姆·克洛萨称,目前纽约港的柴油交易价格在每加仑5美元左右,每桶远高于200美元。(李峻)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停售大军又添新成员 欧洲柴油车市场再遭重击

    停售大军又添新成员 欧洲柴油车市场再遭重击

    大众“排放门”给欧洲柴油车市场带来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当前欧盟当局对于柴油车的态度很不“友好”,该地区柴油车销量每况愈下,让不少主流车企不再看好柴油车在欧洲的前景。
    2018-06-04
  • 全球生物柴油产业现状及2020年展望

    全球生物柴油产业现状及2020年展望

    生物柴油是用植物油、动物油、废弃油脂或微生物油脂为原料,与甲醇或乙醇经酯转化而制成,前文提到的B30、B20是指在石化柴油和生物柴油的混合油中,生物柴油在共混物中的占比达到30%和20%。
    2019-12-11
  • 再提前5年!英国计划2030年前停售汽柴油车

    再提前5年!英国计划2030年前停售汽柴油车

     英国首相约翰逊18日宣布一项涵盖10个方面的“绿色工业革命”计划,其中包括在2030年前实现停止销售新生产的汽油和柴油车的目标。
    2020-11-27
  • 欧盟对美国生物柴油实施

    欧盟对美国生物柴油实施"双反"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将延长征收美国生物柴油反倾销关税的时间至2026年。同时,将对美国生物柴油生产商加收反补贴关税。其中,反倾销税每吨最高征收198欧元,反补贴关税将在每吨211.2-237欧元之间。
    2021-08-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