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促使国际金价创历史新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0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金价近日持续上涨,黄金现货价格5月4日一度冲上2080美元/盎司,创历史新高。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再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5%至5.2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2022年3月进入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第10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达500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天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没有做出暂停加息的决定。如果需要更加约束性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准备这样做。通胀的回落将需要一些时间,很可能在需求和就业市场进一步走弱后再考虑降息才是合适的。


  市场分析认为,一方面,从市场情绪层面来看,黄金受益于避险需求的增加。由于硅谷银行和瑞信等银行出现信用风波,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投资者纷纷寻求安全资产来对冲风险。另一方面,美联储预期内加息,鲍威尔对进一步利率政策言论鸽派。受此影响,美元及美债收益率持续回落,金银受到强刺激而大幅上行。


  此外,美国通胀数据也表现出下行趋势,进一步削弱了美元的支撑。美元走弱对黄金构成利好。同时,地缘政治风险也给黄金带来支撑,推动黄金需求上升。


  从供需层面来看,2023年黄金受益于央行和投资者的购买。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2022年全球央行购买了1136吨黄金,创下1950年以来新高,显示出投资者对美元信任的动摇和对黄金货币储备功能的重视。


  Marex金属分析师爱德华·梅尔表示,投资者密切关注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和之后的美联储会议,这可能会为预期黄金价格提供一些参考。“鉴于银行业形势的不安基调和债务上限的不确定性,黄金可能对上行风险更为敏感。”


  渣打银行分析师苏基·库珀表示,“对美国区域性银行和债务上限的担忧暗示,国际金价将进一步波动。”(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避险情绪升温 国际金价创七年新高

    避险情绪升温 国际金价创七年新高

    由于担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市场避险情绪14日推升国际金价至逾七年高点。部分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各大央行刺激措施加码,黄金价格近期有望在突破关键价位后继续上行。
    2020-04-17
  • 多因素推动金价连续上涨

    多因素推动金价连续上涨

    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通胀加速上涨和需求前景向好等多因素影响,国际金价7月6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当日收于每盎司1794.2美元,涨幅为0.61%。
    2021-07-14
  • 美债违约等风险上升 避险需求持续支撑金价

    美债违约等风险上升 避险需求持续支撑金价

    受美国经济衰退和联邦政府债务违约风险上升以及银行业危机仍未消散等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持续得到支撑。
    2023-05-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