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违约等风险上升 避险需求持续支撑金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9





  受美国经济衰退和联邦政府债务违约风险上升以及银行业危机仍未消散等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持续得到支撑。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1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9美元,收于每盎司2022.7美元,涨幅为0.14%。当天,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3.7美分,收于每盎司24.291美元,涨幅为0.57%;7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7.7美元,收于每盎司1074.7美元,涨幅为0.72%。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提供的数据显示,国际金价近期大幅上涨,尽管在过去一周有所回落,但金价今年迄今已上涨11%,比去年11月低位上涨25%。


  当下,投资者仍然对美国政府可能出现债务违约、通胀持续高企以及经济衰退等风险感到担忧。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进行的谈判尚未取得进展。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15日再度警告说,如果国会不尽早采取行动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可能最早于6月1日出现债务违约。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4日预测,如果美国政府债务违约,黄金价格可能再创新高。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克里斯托弗·卢奈伊表示,即使假设上调债务上限的协议达成,也无法忽视最后期限不断逼近时金融界可能增强的焦虑情绪。在这种情况下,黄金貌似是为数不多的能吸纳金融市场资金的候选资产之一。


  有分析指出,投资者买入黄金,旨在应对可能到来的美国经济衰退。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5日公布的5月份纽约州制造业指数为负31.8,低于预期的负2.0和前值的10.8,创2020年4月份以来最大跌幅。


  另外,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6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6.4万人,多于市场预期的24.5万人及前一周修正后的24.2万人,创2021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就业市场是支撑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这一就业数据加剧了对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担忧。


  美国的高通胀近期有所缓和,市场希望美联储能够因此在6月份的会议上停止加息,甚至在今年年底前开始降息。


  不过,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拉斐尔·博斯蒂克15日表示,通胀降温速度仍然较慢,虽然他支持在6月份的会议上暂停加息,但美联储还不太可能在今年开始降息。


  还有观点认为,为应对高通胀,美联储在过去1年间加息500个基点,这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才刚开始显现。


  投资者目前仍然持续担忧美国银行业风险。分析指出,美国仍有不少较小规模的区域性银行正面临存款流失、资产价值缩水、不良资产风险上升等挑战。美国银行业危机仍未平息,可能继续蔓延并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3月份以来,美国硅谷银行和第一签名银行的倒闭持续引发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稳定性的担忧。5月1日,美国第一共和银行被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和创新局关闭,由银行业监管机构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并宣布将被摩根大通收购。


  此外,美元指数下跌也为金价上涨提供支撑。截至15日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15日下跌0.24%至102.4374。(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避险情绪升温 国际金价创七年新高

    避险情绪升温 国际金价创七年新高

    由于担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市场避险情绪14日推升国际金价至逾七年高点。部分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各大央行刺激措施加码,黄金价格近期有望在突破关键价位后继续上行。
    2020-04-17
  • 多因素推动金价连续上涨

    多因素推动金价连续上涨

    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通胀加速上涨和需求前景向好等多因素影响,国际金价7月6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当日收于每盎司1794.2美元,涨幅为0.61%。
    2021-07-14
  • 多因素促使国际金价创历史新高

    多因素促使国际金价创历史新高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金价近日持续上涨,黄金现货价格5月4日一度冲上2080美元/盎司,创历史新高。
    2023-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