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二季度增速好于预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27





  韩国央行7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速好于预期,其中环比增长0.6%,高于第一季度的0.3%。


  根据韩国央行的初步预估数据,韩国4月至6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6%。这一数据好于此前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中预测的中值0.5%,是自2022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的季度增速。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第二季度出口有所下滑,但进口下降速度更快。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7月1日发布《6月进出口动向》显示,韩国贸易收支时隔16个月转为顺差,呈现出进口比出口减少更多的“萧条型顺差”结构,这为严重依赖贸易的韩国经济贡献了1.3个百分点的增长。具体来看,韩国第二季度整体出口环比下降1.8%,而进口环比下降4.2%,主要原因是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减少。


  另一方面,韩国第二季度消费者和企业支出疲软。由于餐馆和住宿等服务支出下降,第二季度私人消费下降0.1%;设施和建筑投资则分别下滑0.2%和0.3%。同期,由于社会保障福利支出减少,韩国政府支出下降1.9%,为1997年初以来的最大降幅。


  同比数据来看,韩国第二季度GDP比上年同期增长0.9%,与第一季度持平,好于经济学家预测的0.8%。


  韩国HI投资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朴相铉表示,从质量上讲,第二季度韩国经济数据并不像表面显示的那样积极。未来韩国经济增长将有所改善,但现在谈论经济复苏为时过早。


  韩国央行6月发布报告指出,今年第二季度,尽管制造业中的汽车、造船以及二次电池等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但由于半导体出口不振,两相抵消,韩国经济增速并不明显。


  此外,韩国追随美国持续加息以应对通胀等经济压力,加深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民间投资萎缩、居民家庭财务状况不断恶化,进而拖累消费和内需表现。自2021年8月开始,韩国央行多次上调基准利率,已累计加息300个基点。


  韩国央行和政府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韩国GDP预计将增长1.4%,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1.5%。根据韩国央行的数据,2022年韩国经济同比增长2.6%。


  有分析称,二季度疲弱的支出数据增加了韩国央行放松限制性货币政策的理由。凯投宏观新兴亚洲经济学家希万·坦登表示,在通胀下降的推动下,央行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记者 廖冰清)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冬奥会对韩国经济提振效应料将有限

    冬奥会对韩国经济提振效应料将有限

    第23届冬季奥运会将于9日在韩国平昌开幕,受奥运经济效应影响,韩国将在旅游、基建、服务、科技等行业收获效益。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奥运效应对韩国经济的提振作用或十分有限。
    2018-02-09
  • 韩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1.3%

    韩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1.3%

    近日,韩国银行(央行)金融货币委员会表示,将今年韩国经济增速预期由原来的-0 2%下调至-1 3%。
    2020-09-14
  • 下行压力大 韩国经济复苏的脚步放缓

    下行压力大 韩国经济复苏的脚步放缓

    作为亚洲第四大经济体,韩国经济也在受快速传播的奥密克戎疫情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经济复苏的脚步放缓。
    2022-05-17
  • 韩国经济的近忧与远虑

    韩国经济的近忧与远虑

    韩国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韩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1.67万亿美元。这一经济规模居全球第13位,比前一年滑落三个位次。
    2023-07-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