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启动对欧盟“替代国”做法调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3





  继3月21日中方首次就欧盟对华实施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提出成立专家组的要求被欧盟拒绝之后,当地时间4月3日,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DSB)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上,中方再次提出成立专家组的要求,得到了DSB的批准。


  分析指出,此举意味着WTO正式启动对欧盟现行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政策是否违反了WTO规则的调查。对于案件前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此前表示,中方有信心WTO会作出公正裁决,也敦促欧方切实履行WTO义务,改变针对中国的歧视性反倾销“替代国”做法。


  DSB将调查欧盟是否违规


  据法新社日内瓦时间4月3日报道,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各方同意其他成员可以在15年内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做法。去年年底是最后期限,但欧盟仍然希望遵循保护其市场免受中国产品冲击的规则。


  去年12月,中国就美国、欧盟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先后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2017年1月,中欧双方在日内瓦举行了磋商,但磋商没有解决中方关注。3月9日,中方要求世贸组织设立专家组对本案进行审理。


  3月21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首次考虑了中方请求,但欧方反对设立专家组。在首次会议上反对设立专家组是欧方的权利,也是WTO成员被诉时经常采取的做法。“欧盟拒绝通过磋商解决问题,并拖延建立专家组,足以说明欧盟没有足够底气坚持‘替代国’做法。”国际贸易法知名律师、时代九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江家喜此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中国加入WTO议定书第15条规定,欧美等在2016年12月11日以后就不能在对中国的产品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做法。


  法新社报道称,WTO监督全球的贸易协议,以确保所有164个成员进行公平竞争。WTO成立的由独立的贸易和法律专家组成的专门小组通常会花几个月的时间作出决定。如果他们的裁决对原告有利,就可以授权采取报复性贸易举措。


  中国有能力反制贸易保护主义


  另据有关消息显示,中国去年12月就欧盟和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做法首次提出了解决争端的请求,目前欧美的问题正在分别解决。


  在此次会议上,欧盟对中方此举表示遗憾,美日则表达了对欧盟的支持。美方还在3月31日发出有关贸易的总统行政令以加大贸易执法强度,重申将复苏美国制造业,将调查所有违反贸易规则的案件并加大反倾销惩罚措施的力度。


  江家喜分析说,近些年,欧美先是掀起一股反国企浪潮。美国自2013年起,不再给应诉美国反倾销案件的中国国企以分别税率待遇。此后,欧美尤其是美国又公开反对全球化、反对自由贸易。在上述背景下,欧美不会轻易放弃“替代国”做法这个反倾销杀手锏,以牵制中国出口及中国企业。


  在记者此前针对该问题的采访中,有多位专家表示,中国是一个经济贸易大国,主张世界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但也不用担心贸易保护主义。中国还是要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如果欧美拒不履行WTO成员义务,中国也可以采取相应的对等措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表示,无论如何,中国还是要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若最终判决中方胜诉,意味着此后所有的美欧对华反倾销调查都将适用此判决,“替代国”做法将不得再被使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也指出,中方有理有据,通过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争取一个合理公正的结果,这很重要。(王晓)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