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在WTO就美钢铝关税提起磋商请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9





  世界贸易组织(WTO)17日向媒体证实,欧盟已于16日向WTO就美国最近实施的钢铝关税提起磋商请求。


  WTO文件显示,欧盟表示,尽管美方声称近期实施的钢铝关税是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而采取的措施,但其实质是保障措施。


  欧盟不接受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征收上述关税,称这些关税仅仅是为了保护美国工业而征收的。中国之前也在WTO采取了同样的举措。“尽管美国将这些措施描述为安全措施,但实则为保护性举措。”欧盟称,希望尽快与美国举行磋商。


  美国先前决定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对欧盟等经济体暂时豁免,豁免期将于今年5月1日结束。此前,不少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呼吁美国给予欧盟“永久豁免”。由于美国征收钢铁和铝制品关税缺乏合理性并有引发经济贸易下滑的风险,欧盟在WTO层面对美申诉寻求补偿。


  欧盟和美国的其他盟友不仅担心上述关税将会限制他们进入美国的商品数量,还担心被禁入美国市场的钢铁将转而涌入他们的市场,导致供应过剩。


  美国钢铝税对欧洲主要国家贸易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德国联邦统计局本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影响,德国2月份进口额和出口额环比均出现下降。


  数据显示,去除假期和季节因素影响,德国2月出口额为1075亿欧元,环比大降3.2%,创下自2015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当月德国进口额为883亿欧元,环比下跌1.3%。今年2月,外贸进出口额两项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此外,当月德国贸易顺差为192亿欧元,同样低于市场预期。


  德国工商总会负责对外贸易的官员福尔克尔·特赖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年初情况看,德国出口增长动力有所下降。他表示,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打压德国外贸增长势头,部分国家引入保护性关税将严重影响德国出口。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计划于本月访美,将与美国总统讨论欧盟钢铝产品如何永久性豁免新关税。


  谈及欧盟与美国贸易摩擦的解决前景,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加布里尔·费尔伯迈尔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如果单独与美国签订双边贸易协议可能会带来短期效益,但这种效益会因WTO遭削弱而被抵消。


  费尔伯迈尔表示,欧盟85%的对外贸易是与WTO其他成员完成的,单独与美国签订双边协议会削弱WTO的作用,弱小和贫穷的国家将因此“被隔离、落下”,再也无力对抗美国的“非法关税”。


  费尔伯迈尔认为,应通过协商解决已经存在的经贸问题,而不能采取单方面征收高额关税的方式。


  对于美国钢铝税等保护主义行为,国际金融协会(IIF)在其最新报告中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快于预期,但贸易关系紧张或破坏数月以来的全球经济同步扩张。


  IIF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0.2个百分点至3.5%,因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由2.4%上调至2.9%。(记者 闫磊)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美贸易百日计划倒计时 汽车关税“对等”分歧再掀波澜

    近一个月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团队放出“将对海外钢铁和铝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风声(即232调查),在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这个注定狭路相逢的场合,难保不引发风波。
    2017-07-06
  • 美称将“配额+关税”两手抓以阻止钢铁倾销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他正考虑对进口钢材实施配额并征收高关税,以应对从一些国家进口的钢材产品在美倾销问题。
    2017-08-05
  • 日本取消关税为进口更多稀土铺路

    日本取消关税为进口更多稀土铺路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9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在近期形成2018年度税制的修改草案。该草案主要内容是关于汽车发动机用原材料镝铁合金的关税调整,在2018年度税制修改中把3 8%的基本税率改为零关税。
    2017-12-27
  • 印度拟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高额关税引发争议

    印度拟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高额关税引发争议

    据《金融时报》报道,印度已成为最新的“光伏战”战场,这场“战争”目的是保护本土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印度监管机构正计划开征一项税率为70%的进口关税,而该国的太阳能电力生产商警告称,此举可能会使该国快速发展的太阳能...
    2018-01-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