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地平线:白俄罗斯家电市场的“中国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0





  在明斯克市中心,不时能够从街头建筑上看到“美的”微波炉的广告。在各家商店,也都能看到“美的”微波炉在销售。可以说,如今“美的”在白俄罗斯已经家喻户晓。


  据悉,“美的”集团与白俄罗斯“地平线”公司合资成立的“美的—地平线”公司组装的微波炉产销量近三年来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已从2014年的32万台增加到2016年的67万台。预计,今年产销量将达到100万台,累计产销量将超过400万台。白俄罗斯工业部长沃夫克不久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专门提到“美的—地平线”公司,称“美的”集团与“地平线”公司的合作是中白双方成功合作的范例。


  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25公里处的一片旷野中,一个以“巨石”命名的工业园正在建设中。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美的—地平线”公司总经理尤保峰介绍说,现在合资公司在成本控制和产品渠道、品牌的拓展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6年我们‘美的’品牌的微波炉不管是在白俄罗斯市场还是俄罗斯市场都获得了市场第二位的占有率,去年12月在白俄罗斯市场份额达到了24.5%,在俄罗斯市场份额达到了20%。我们自己不断去拓展自己的自有品牌,拉动我们自己的产销”,尤保峰说。


  “美的”微波炉在白俄罗斯产销量的成就也带动了该品牌其他产品的销售。目前,“美的”集团以整机形式从中国进口的厨房电器、生活电器也都开始在白俄罗斯销售。去年合资公司开始组装热水器,并在当年实现产销4万台。未来,“美的”还考虑在合资公司组装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各类电器。“可以说微波炉在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已经扎根,其他品种的发展也依赖于市场的培育”,尤保峰表示。


  在尤保峰看来,白俄罗斯人民包容性强,国家政治稳定,社会治安好,在吸引外资方面有人文优势。此外,白俄罗斯位于欧洲中部,是欧洲和独联体国家间的交通要道与贸易走廊,是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联系欧洲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进入欧洲的门户,区域优势突出。


  白俄罗斯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白经济发展的意义,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不断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并为吸引中方投资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给中白两国企业间合作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在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中白“巨石”工业园占有重要地位。中白工业园总面积91.5平方公里,是中国在海外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截至目前,园区一期8.5平方公里中的3.5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完成“七通一平”建设,包括13.07公里双向六车道,给排水、供电、供气、通讯等地下管网。已有正式入园企业8家,包括招商局集团、中联重科、中国一拖、成都新筑、中兴、华为、白俄纳米果胶等。中航工业、中旅集团、潍柴动力等25家企业签订了入园意向协议。


  目前,两国的经济合作已经从普通贸易进化到共同实施大型投资项目阶段,建交25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近百倍。近年来,在中方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下,中白双方实施了一批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工业生产、工业园区建设开发等领域的大项目,对白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改造做出了积极贡献。(记者魏忠杰李佳/明斯克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允许利润自由汇出

    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允许利润自由汇出

    近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白工业园有许多优惠政策,对于企业都很关心的汇兑问题,他们在制定政策时也做了考虑。
    2017-12-06
  • 中白工业园成白俄罗斯经济发展引擎

    中白工业园成白俄罗斯经济发展引擎

    “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引擎,也代表了白俄罗斯经济的未来,我们会尽力让这颗明珠变得更加灿烂”,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日前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说。
    2018-09-01
  • 日本白色家电供货额创20年来最高

    日本白色家电供货额创20年来最高

    日本国内的白色家电销售表现强劲,据日本电机工业协会(JEMA)1月24日发布的数据,2017年国内供货额比上年增长2 0%,达到2 3479万亿日元,创出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8-02-07
  • 中国家电品牌加速布局非洲

    中国家电品牌加速布局非洲

    非洲人口超过10亿,预计在2050年左右翻一番,市场增长前景十分可观。近些年来,非洲经济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在基本解决温饱后,对物质追求正日益膨胀,有数据显示,目前非洲家电市场基本每年都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
    2018-06-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