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产能激增,亚洲石化业找对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6





  以“低碳化学的承诺以及面向可持续未来”为主题的2017年亚洲石化工业会议(APIC)5月18至19日在日本札幌举行,1300多位参会代表深入探讨了亚洲地区石化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虽然各国情况不同,但全球石化产能增加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日本:重视技术创新
 
  今年大会的主席,日本石油化工行业协会主席TsutomuTannowa强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需求。他指出,要实现本世纪内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1.5℃~2℃,就目前技术来说非常困难,也是很大的挑战。虽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石化等相关行业已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采用轻质化材料、LED灯泡、锂电池以及在住宅建筑中使用各种各样的保温材料等,但归根到底需要利用二氧化碳本身的创新技术。
 
  “日本已设计了一个‘技术创新的自然能源和环境战略’,其中包括人工光合作用和生物质能,从而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材料和燃料。”Tannowa表示。他还介绍了日本石油化工行业的整合情况。日本通过几年的优化整合已大幅降低了乙烯产能。2016年日本乙烯产量比上年下降了9%,同时聚乙烯、聚丙烯等衍生物产量也有所下降。
 
  Tannowa对世界其他地区大量新建石化项目表示担忧。“从中期来看,来自美国的页岩气原料石化产品、来自中国的煤化工产品以及中东乙烷原料的石化产品将大量进入亚洲市场。因此,我们每个公司都要采取一切措施提高竞争力和增加收入,特别是保持盈利非常重要。”他说。
 
  韩国:担忧供过于求
 
  韩国石化行业协会会长、乐天集团化学品业务负责人SooYoungHuh也对美国第二波石化扩张浪潮表示担忧:“过去两年,韩国石化行业表现一直很强劲。然而,短期来看,石化行业面临着提高竞争力的挑战,许多生产设施面临着运营压力。”
 
  为了应对下一轮全球石化行业供过于求的挑战,他主张石化行业必须进行原料多元化、建立区域性业务组合以及扩大高附加值产品业务。
 
  新马泰:发挥引领作用
 
  新加坡化学工业委员会(SCIC)主席SuiniatyBasirun表示,新加坡正致力于能源和化学工业的下一个增长阶段,旨在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样本。“从工厂层面看,许多公司正在尽力减少碳足迹,并采取节能措施提供一流的经济增长,确保新加坡拥有更好的生活水平。”
 
  马来西亚石油化工协会主席AkbarThayoob表示,对于马来西亚石化行业来说,2016年是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的一年,市场增长放缓使全球许多行业参与者采取了谨慎态度。
 
  他说,石化产品需求也因短期生产计划受到限制。虽然因生产成本增加导致石化产品价格略有上涨,但总体产品价格依然下滑了17%,价格整体来说保持弱势。
 
  泰国工业联盟下属石化工业俱乐部主席EkaratThongtawach表示,1973年在泰国湾发现天然气后泰国石油化工行业才得以发展。目前该地区的马塔府已经成为泰国石油化工主要生产区,并带动泰国的经济增长。现在,连接春武里、北柳府和罗勇省的东部经济走廊的开发,将成为推动泰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马塔府是罗勇省的一个重要地区,未来10年将得到更大发展。我们希望该地区能够建成多个先进的石油化工综合体,并带动高附加值产业在此地区的成长。”
 
  印度:看好发展前景
 
  印度化学和石化生产商协会(CPMA)副主席卡马尔·纳瓦蒂表示,两年来的低油价对石油化工行业产生了正面影响,因为石脑油裂解装置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具有更好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低油价降低了煤制烯烃/甲醇制烯烃项目的吸引力,包括中国大量在建和拟建的这类项目。
 
  纳瓦蒂称,印度2016年石化行业的表现“相当好”。几个大型项目,如OPaL的Dahej裂解项目已经投产,信诚实业的Jamna鄄gar3项目即将竣工。展望未来,印度2017年和2018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为7.5%以上,印度政府的重点举措,如印度制造、智能城市等都将促进石化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增长。(图建平)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亚洲投资者看好海外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咨询服务机构仲量联行8月16日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亚洲投资者将更多资金投入全球房地产市场,其中美国、英国和德国成为全球前三大投资目的地。
    2017-08-19
  • 传统大国消费趋降 新兴国家成亚洲LNG贸易生力军

    传统大国消费趋降 新兴国家成亚洲LNG贸易生力军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等机构表示,在亚洲传统液化天然气(LNG)消费大国需求减少的情况下,亚洲新兴国家正大举依靠进口LNG来弥补国内供应下降。业内人士称,新兴国家正成为支撑亚洲地区LNG贸易的生力军。
    2017-09-13
  • 亚洲开发银行报告称 全球贸易复苏推动亚太经济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报告称 全球贸易复苏推动亚太经济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9月2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这些因素的共同推动下,2017年和2018年发展中亚洲的经济增长将超过之前预测。
    2017-09-26
  • 前三季度中企收并购占亚太区交易总额六成

    彭博收集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包括大陆、台湾和香港企业)或资产参与的收购兼并活动共计4809宗,金额达到5271亿美元,占整个亚太区交易总额的60%。
    2017-10-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