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合作互动不断深入 中非企业合作前景愈发光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7





  南非标准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联手在非洲开拓业务近期又取得了新进展,而随着双方金融合作互动的愈发密切,中非企业合作前景也显得愈发光明起来。
 
  过往成绩亮眼
 
  在标准银行于7月5日在京召开的媒体圆桌会上,工行标准银行集团战略合作董事总经理高文越向记者介绍了近期中国工商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合作取得的成绩。
 
  高文越介绍道,在2015年7月份,标准银行与工商银行联合签署了初级战略合作框架,并于2016年10月份签署了该框架的确认版本,这个版本已经成为两行战略合作的指导书。该版本将合作项目分为10大类20个子类,目前这些项目合作都在进行中。同样在2016年10月份,两行还签署了人力资源合作协议,标行和工行在合规与合法的前提下互派员工到对方银行工作一段时间,以便增进学习和了解。
 
  高文越表示,在这两个战略合作中,很重要的部分是共同推进中非业务合作,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工行今年5月底对接了212个“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分贷金额达674亿美元,还有将近3000亿美元的储备项目。两家银行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中非企业合作。到2016年底,两行共同参贷了非洲的30多个项目,总切入额204亿美元,其中工行贷款金额69亿美元,标行16.36亿美元。
 
  中非企业获益
 
  标准银行非洲地区企业及投资银行执行总监维克托·威廉斯表示,非洲大陆在过去10年间经济发展迅速,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增速为3%~4%。然而,2014年,全球商品价格暴跌导致非洲大陆的增长受到了影响,增速回落到1.5%左右。所以,不管是各个国家的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在积极探索如何走出目前面临的困境,而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就是推动非洲经济好转的重要途径之一。
 
  南非标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倪杰瑞(JeremyStevens)就表示,目前,中资企业在非洲的年收入水平在1800亿美元左右,预计到2022年这个数字将翻番,超过3000亿美元;贸易总额将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到2022年,中国企业对非投资额也会从现在的400亿美元增至1000亿美元左右。综合来看,中非经贸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由此,与会人士均指出,继续推进中非银行合作、推出更便利的金融服务产品对促进中非企业合作至关重要。他们纷纷表示,标准银行集团是资产最多的非洲银行,在非业务遍布最广,业务深度最深;中国工商银行是在非开展业务的最大的中资银行,对中国和非洲市场都奠定了非常好的客户基础,这两家银行的携手表明中非友谊和经贸往来的前景广阔。
 
  还将加强服务
 
  倪杰瑞表示,在非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有几万家,其中中小型企业占了一大部分。大约超过一半的中小企业的毛利水平超过20%,74%的中小企业对未来业务的发展非常乐观,大概有2/3的企业对未来在非进一步拓展业务、进一步做深度投资非常感兴趣。除了大型中国国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投资非洲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之外,很多中国中小企业也能够非常灵活地在非洲进行投资。而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些中国企业,标行和工行都表示未来要竭力开拓更贴近中国客户的金融产品。
 
  据南非独立传媒网站近日报道,标准银行日前在约翰内斯堡揭牌成立了全球首家中国非洲银行业务中心,该中心将提供联系非洲与中国客户的平台。中非银行业务主管表示,中心“能为非洲与中国客户提供企业对企业的联系,并提供个人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抓住非中贸易的机遇”。
 
  高文越表示,在标行与工行开展合作的10大类20个子类项目中,最重要的就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在工行的支持下,标行目前在肯尼亚实现了人民币柜台交易,并正在努力将这一业务拓展至其他非洲国家。两行现在已经实现了中南速汇,即在南非和中国之间,标行和工行的网络可以实行全额到账和实时查验,明显缩短了汇款时间。两行在非洲多个国家设立了中国柜台,提供全程中文服务。未来,两行将继续在金融产品创新上进行大量的合作,在信用卡、电商、结算系统上将会有很多新产品问世。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非洲经济挖掘潜力 中非合作有望深化

    在经历了多年快速增长之后,非洲经济列车近年来遭遇逆风。当前,这个拥有众多年轻人口的大陆,正通过非洲《2063年议程》的推进以及对青年的投资,不断挖掘发展潜力,同时力图深化中非合作,以推动经济在逆风中前行。
    2017-07-04
  • 蒙内铁路托起命运共同体 实现中非共商共赢发展

    蒙内铁路托起命运共同体 实现中非共商共赢发展

    蒙内铁路的开通,不仅拉近了肯尼亚不同地区、不同部族之间的距离,更让人们对整个东非地区的大联通大发展充满憧憬,对“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非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充满期待。
    2017-08-04
  • 政策资金红利不断释放 中非贸易和投资实现新发展

    商务部不久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表示,2017年上半年,非洲经济回暖迹象明显,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预计,2017年非洲经济将增长3 2%,较上年提高1 7个百分点。
    2017-08-16
  • 中非贸易加速非洲工业化进程

    中非贸易格局表明中国促进非洲工业化大有潜力。2015年中国对非出口占非洲进口总额的比重已上升至五分之一,中国作为非洲出口目的地的占比则从21%下降到18 1%。
    2017-09-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