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资金红利不断释放 中非贸易和投资实现新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非洲经济的回暖,也为中非之间经贸发展带来了“新气象”。商务部不久前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表示,2017年上半年,非洲经济回暖迹象明显,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预计,2017年非洲经济将增长3.2%,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非双方加快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政策资金红利不断释放,政府间经贸互访频繁,重大经贸合作项目持续推进,中非贸易和投资合作集聚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双边贸易额回稳向好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上半年以来,我国与非洲的贸易额一直呈现负增长的状态。2017年上半年,中非之间的贸易额实现了近3年来的首次由负转正。这其中首先和全球大环境有关。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的复苏、全球市场需求的回暖,为中非贸易的提升提供了良好市场环境。“此外,非洲出口的商品类型多为资源能源型产品,而中国对于原材料、资源能源型产品的市场需求较大,客观上也会拉动非洲的出口贸易。”
 
  根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今年1~6月,中非贸易额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9%,扭转了2015年以来的负增长态势。其中进口增长46%,达384亿美元,出口增长3%,达470亿美元。南非、安哥拉、尼日利亚成为与我国经贸合作排在前三的非洲国家,贸易额同比分别增长28%、67%、22%。通过数据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中非进口增速不仅高于出口,而且实现近五成的正增长。从进口产品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能矿产品、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和农产品。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自非洲进口增速迅速提升并高于出口,首先是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量价齐升的影响。其次,我国对世界上最不发达的67个国家实行零关税的单项优惠,其中有很多非洲国家。在经济形势转好以后,这种政策上的影响力就会更好地发挥出来。
 
  除了大宗商品价格和政策影响以外,有专家也指出,基数效应在今年上半年的外贸数据中同样得到显现。2015、2016年,中非双边贸易额下滑幅度较大,经济回暖以后,低基数对于今年外贸数据的提升作用就会凸显,这也是今年上半年数据较为抢眼的因素之一。
 
  中非贸易结构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中非之间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进口方面,能矿产品进口量价齐升;出口方面,我国对非洲机电产品、轻纺类产品、电子技术产品出口保持不同幅度增长。其中,交通工具出口成为我国对非洲出口的新亮点,船舶、机车车辆、航空航天器材出口增幅分别达到200%、161%、252%。
 
  对比去年同期,我国对非洲出口机电产品1328.6亿元,下降8.2%,占同期我国对非洲出口总值的44.9%;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853.8亿元,下降6.6%,占28.8%。产品类别中,交通工具、航空航天器材所占的比例非常小。
 
  专家指出,近年来,中非之间的贸易结构发生了比较大变化。以前,中国对非出口主要集中在消费品和机电产品,这些产品在价格上具有比较大的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在非洲的大型基建项目越来越多,这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就需要完整的大型机械设备,而不是单个的零部件。
 
  记者了解到,中国企业参与建设了非洲地区许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港口、公路、铁路、水坝、电信网络、发电站以及机场等。典型的案例包括5月正式竣工通车的蒙巴萨—内罗毕铁路,该项目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制造和中国管理经验建造的国际干线铁路;中国企业在纳米比亚开发的铀矿产出首桶铀,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在产铀矿等。(本报记者毛雯)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非洲经济挖掘潜力 中非合作有望深化

    在经历了多年快速增长之后,非洲经济列车近年来遭遇逆风。当前,这个拥有众多年轻人口的大陆,正通过非洲《2063年议程》的推进以及对青年的投资,不断挖掘发展潜力,同时力图深化中非合作,以推动经济在逆风中前行。
    2017-07-04
  • 金融合作互动不断深入 中非企业合作前景愈发光明

    南非标准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联手在非洲开拓业务近期又取得了新进展,而随着双方金融合作互动的愈发密切,中非企业合作前景也显得愈发光明起来。
    2017-07-17
  • 蒙内铁路托起命运共同体 实现中非共商共赢发展

    蒙内铁路托起命运共同体 实现中非共商共赢发展

    蒙内铁路的开通,不仅拉近了肯尼亚不同地区、不同部族之间的距离,更让人们对整个东非地区的大联通大发展充满憧憬,对“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非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充满期待。
    2017-08-04
  • 中非贸易加速非洲工业化进程

    中非贸易格局表明中国促进非洲工业化大有潜力。2015年中国对非出口占非洲进口总额的比重已上升至五分之一,中国作为非洲出口目的地的占比则从21%下降到18 1%。
    2017-09-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