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争抢中国农产品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2





  北美地区一直是中国进口农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但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瞄准中国人的消费需求,争抢中国农产品市场。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国成为日本农产品的最大买家。与此同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也展开竞争,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
 
  日本对外出口的农产品主要有大米、牛肉、茶叶、海产品和水果等。日本农林水产省发布数据显示,日本今年上半年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出口同比增长4.5%,达到3786亿日元(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7万元)。
 
  有报道称,今年前6个月,中国成为日本农产品的最大买家。其中,日本对中国香港的出口额达839亿日元,对中国内地为499亿日元,对中国台湾为371亿日元。中国香港从日本进口最多的是珍珠和已加工过的海参,中国内地进口最多的是扇贝,中国台湾最爱买日本的苹果和酒精饮料。
 
  不过,日产大米及牛肉前景不明。日本寄予厚望的牛肉在欧洲和泰国大卖,仅就农畜产品而言,日本牛肉的出口额最多,2016年达136亿日元,成为出口增长的拉动因素。但自2001年日本发现“疯牛病”以来,中国内地暂停从日本进口牛肉,至今未解禁。日本希望围绕牛肉问题与中国磋商,然而前景仍未可知。
 
  另一个让日本“满怀希望”出口中国的产品是大米。中国的大米消费量每年约1.44亿吨,每年进口量约500万吨,大部分来自越南、泰国和巴基斯坦。
 
  据统计,2016年中国从日本进口大米375吨。2006年中国解禁了部分日产大米,只允许在中国政府认可的设施中进行精米和熏蒸处理的大米出口到中国。目前,获得中方认可的日本大米加工厂只有3处。日媒表示,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壮大,大米需求正在从重视数量转变为重视质量,日本大米能否扩大对华出口还不明朗。
 
  据我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进口农产品约1106亿美元,其中,从日本进口74亿美元。日本政府计划到2019年农产品出口额增加至1万亿日元。日媒称,依照现有数据来看,和这一目标“距离依然遥远”,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希望未来扩大对华出口。
 
  除日本外,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也加入了农产品对华出口战局。去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农产品约20亿美元,从白俄罗斯进口约2600万美元。根据俄罗斯联邦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农产品7亿美元,主要为冻鱼、植物油、大豆、面粉和巧克力。俄媒称,2017年俄罗斯对中国的食品出口额会至少增加30%,中国每年需要进口猪肉5700万吨。今年前5个月,白俄罗斯乳制品对华出口额达200万美元,与去年相比增长72倍。
 
  据统计,未来5年,中国牛肉进口额将以每年15%—20%的速度递增,多国努力争夺牛肉市场。白俄罗斯白通社称,中国是白俄罗斯农产品前景可期的销售市场之一,中国和白俄罗斯已经签署了2000万美元的牛肉供应合同,禽肉出口合同正在制定中。美国媒体称,中国牛肉市场价值超过25亿美元,目前中国的进口牛肉中,巴西是最大的来源地,约占进口总量的1/3,其次是乌拉圭和澳大利亚。美国牛肉今年7月被批准入华,对美国牛肉产业帮助巨大。(本报记者周岩 综合整理)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中东欧首个农产品物流中心在保加利亚建成

    中国-中东欧国家首个农产品物流中心及展示馆24日在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近郊的色雷斯经济区建成并投入运营。
    2017-11-26
  • 贸易保护主义让美国农产品行业人士忧心忡忡

    贸易保护主义让美国农产品行业人士忧心忡忡

    美国政府近来频频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违背全球化潮流和公平贸易原则,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谴责,更引发美国国内业界的强烈反对。美国农产品行业人士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无“保护”有“伤害”,殃及美国自身利益。
    2018-04-20
  • 美国7月农产品出口价格创近7年来最大跌幅

    美国7月农产品出口价格创近7年来最大跌幅

    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影响,7月份美国农产品出口价格创近7年来最大跌幅。
    2018-08-17
  • 又迎粮食高产年 俄罗斯力推农产品出口

    又迎粮食高产年 俄罗斯力推农产品出口

    俄罗斯农业今年又将迎来一个高产年。俄官方9日宣布,俄今年粮食总产量净重估计为1 065亿吨。俄总统普京当天在俄粮食主产区之一北高加索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主持召开全国农业发展问题会议,讨论实现国家农业潜力的措施。
    2018-10-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