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银行:移动支付风靡非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移动支付在中国居民出境旅游及消费中大放异彩。在美国、欧洲、非洲均遍布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身影。我们惊喜的发现移动支付改变了非洲人民的生活方式。非洲各国正在紧抓全新技术革命,拟乘上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大潮弯道超车。
 
  不掏钱包,不换汇,不找零,无手续费的移动支付正在席卷全球。但是在非洲,大多数人依旧生活在“现金为王”的时代。无论去哪里,总要备好现金,因为可以刷卡的地方并不多。
 
  当看到整个支付行业出现了惊人的增长,很多全球支付大企业也希望能够从非洲市场这块“大蛋糕”中分到一杯羹。这些大公司的产品包括移动支付、银行产品、跨境汇款、银行卡支付,甚至还想要完全取代现金。
 
  直接跃入移动支付
 
  世界上移动支付发展最快的并不是中国,而是位于东非的索马里兰。据BBC报道,在索马里兰,81%的索马里兰城里人和62%的索马里兰乡下人都是移动支付业务客户。而中国的手机支付用户占总人口的比例暂时还没有超过50%。
 
  随着非洲大陆廉价手机的普及,像加纳、坦桑尼亚和乌干达这样的非洲国家也出现了类似的移动货币革命。非洲手机普及率较高,这让非洲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移动支付新技术。移动支付能够让更多的非洲人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在互联网时代,非洲和世界其他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短短几年的时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非洲的通信状况,非洲直接跃入数字化时代。
 
  在移动支付方面,非洲也并不落后,甚至拥有更成熟的条件和更广阔的市场。
 
  肯尼亚萨法瑞电信公司的M-PESA被称为非洲版“支付宝”,隶属于电信巨头沃达丰。目前,肯尼亚一半人口都在使用M-PESA手机钱包。人们只需要手机号,无需绑定银行卡,在账户里存钱,就可以存取款、汇款、购物、手机充值等。在内罗毕街头,可以像中国一样使用手机购买一份早餐。
 
  根据萨法瑞2017年第一季度年报,M-Pesa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2700万,占比肯尼亚人口近60%。相比之下,目前支付宝用户数量达4.5亿,在我国人口中占比仅约三分之一。可见移动支付在肯尼亚的覆盖面已经相当高。
 
  几内亚总统孔戴表示,非洲需要抓住全新技术革命,让非洲乘上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
 
  数字转账服务提供商WorldRemi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伊斯梅尔·艾哈迈德(IsmailAhmed)认为,移动支付将在非洲畅通无阻。他预计到了2030年,那些现在没有银行账户的20亿人口,将使用移动支付账户。
 
  如火如荼的业务拓展
 
  对于高度依赖汇款的非洲大陆而言,没有一项技术能像移动支付那样给非洲带来巨大福祉。移动支付在非洲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最为边远地区的非洲人也因此获得了金融服务。移动支付在肯尼亚、索马里、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地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着。
 
  肯尼亚萨法瑞电信公司今年已成立了十周年,目前已发展约3000万用户,服务遍及十几个国家,不管是城市里的大街小巷,还是大草原上的简陋居民点,随处可见M-PESA的受理点,普及程度不亚于中国的二维码支付。
 
  萨法瑞电信已经逐渐向非洲地区外扩张,包括部分欧洲国家和印度等。M-PESA通过代替部分银行机构的职能,让偏远地区的居民和穷人都能享受到基础的金融服务,让成千上万的非洲人的生活得以改变。
 
  总部设在南非的沃达丰集团正在加大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移动银行业务的投入。
 
  最近,该公司宣布,股东已经批准了其母公司沃达丰集团收购肯尼亚移动网络运营商萨法瑞电信公司35%的股份。
 
  沃达丰首席执行官ShameelJoosub在7月份年会上表示:“我们将利用萨法瑞电信公司的优势进军其他国家市场,包括一些沃尔丰和萨法瑞电信都没有拓展的处女地。”
 
  Joosub还表示,由于萨法瑞电信公司已经拥有了不少非洲国家的金融服务执照,因此他们进入这些市场的难度也大大降低了。
 
  中企抢滩再添热度
 
  在国内移动支付竞争升级的背景下,各大巨头纷纷转战海外市场。近来,中国移动支付公司开始进军非洲,在非洲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赫芬顿邮报指出,中国这股移动支付的强劲势头已经开始进军非洲。从去年开始,非洲的银行开始与微信合作,率先在南非推出微信钱包,非洲人民也可以像中国消费者一样享受购物、打车、转账等移动支付服务。中国和非洲移动支付的快速增长远远超过发达国家。
 
  支付宝通过与南非支付公司扎珀(Zapper)合作实现在非洲的落地。今年8月底,支付宝移动支付业务已经接入南非1万家商户,为赴南非旅游的中国游客和南非华侨华人提供了便利。南非也成为首个接入中国移动支付的非洲国家。
 
  移动支付在非洲越来越常见。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博莱国际机场、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或者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中国饭店,往来的中国人可以用微信钱包或支付宝购买商品。
 
  今年7月,华为和WorldRemit达成合作协议,为非洲的华为手机用户提供国际转账服务。WorldRemit将能够连接超1亿个华为手机账户,向华为手机用户提供基本的银行服务。
 
  华为移动支付解决方案(MobileMoney)为非洲提供了一个全在线、安全、可靠、灵活、可持续演进的移动金融平台,帮助电信企业和银行向数亿用户提供高效、低成本金融服务,让转账、缴费、购物、存贷款和保险变得更加便捷。
 
  非洲大多数人没有办法接触到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这也就无法释放非洲巨大的金融市场潜力。“发展普惠金融”就变得极为迫切。中国的移动支付为非洲的普惠金融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张卓敏)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非洲迎来数字经济新时代

     近日,非盟发布了非洲的专属域名: africa。非盟轮值主席祖马(Nkosazana Dlamin iZuma)称,此时此刻非洲有了自己的数字身份。而在非洲大多数国家倡导发展数字经济的当下,非洲数字经济发展现状究竟又如何呢?
    2017-04-10
  • 中国技术点亮非洲田野希望

    截至目前,中国已在非援助实施22个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先后对非派出农业专家1万多人次,每年组织农业培训班数10个……近年来,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中国农业不仅要完成缓解非洲粮食危机的“小目标”,更是将助推非洲农业现代化...
    2017-04-25
  • 市场潜力巨大 非洲成为互联网产业新蓝海

    市场潜力巨大 非洲成为互联网产业新蓝海

    网购、外卖、移动支付等,当这一切让中国百姓习以为常时,不少人却很难想象在人们印象中被贴上“贫穷与落后”标签的非洲,如今,互联网产业正在悄然兴起。
    2017-05-16
  •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已建成通车。这条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不仅速度快,贯穿其建设全程的环保理念和建成后可期的生态环境效益也是一大亮点。
    2017-06-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