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将建世界最大风电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2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据欧洲风力交易协会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初,欧洲离岸风电装机总容量为12.6吉瓦,2030年前欧洲所有风电场发电量将占各类能源发电总和的7%。为了避免庞大的风电在输送与分配过程中损失,丹麦、荷兰和德国企业拟投资13亿英镑(约合17.6亿美元),在多格滩打造一个面积为2~2.3平方英里的人工岛,用于建员工住房、机场、小型道路网、绿地和人工湖。多格滩是位于苏格兰北部和丹麦之间的北海浅滩,距离英国东约克郡海岸78英里。如果一切顺利,人工岛将在2027年竣工,然后在该岛打造“北海风电中枢”。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场将通过长途电缆向英国和荷兰输送电力,之后再向丹麦、德国、挪威和比利时输送电力。
fengdian
  计划成员德国TenneT电力公司、荷兰分公司和丹麦Energinet电力公司表示,这座人造岛将成为离岸风力涡轮机的中枢,也是设置太阳能电池板的新地点。目前,讨论正在进行中,路线图将于2018年晚些时候在荷兰公布。Energinet电力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欧洲冬季风力较强,春夏秋三个季节则日照时间较长,风能和太阳能可以互补,碳减排目标必须通过新增太阳能发电和风电才能实现。未来永续且稳定能源系统的建成,离不开大规模的太阳能和风能,而所有这一切必须依靠多个国家通力合作,单凭一个国家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
 
  Energinet电力公司技术总监托本·尼尔森分析说,“这个计划听起来像科幻小说,但是能让风电更便宜、更有效率。行业要继续降低成本,这是至关重要的。多格滩位于相对浅海的中间,深度在15~36米,而且有极佳的风况,是建人工岛的理想地点。人员、元件和组装厂可以设置在岛上,简化离岸物流工作。岛四周的空间充裕,能形成足以降低成本的规模经济”。
 
  随着风电成本逐年下降,欧洲沿海风电场渐渐饱和,未来离岸风电场将距陆地越来越远。但由于海底电缆成本高与海水侵蚀等问题,建设与维护成本较高。而且为了避免电力在长途输送过程中流失,需要高价的直流电缆。根据设想,将打造模组化结构的人工岛,每模组占地约6平方公里,附近建数百个风力涡轮机,预计装机总容量可达到30吉瓦。另外在北海建中继站,缩短风电场与陆地之间的距离,将直流电缆替换成较便宜的交流电缆。
 
  预计2030~2050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陆上风电将受到当地反对力量的阻碍,将目光放在离岸更合乎逻辑。目前海岸附近可用的空间被填满,风力涡轮机被推到更远更贵的海上,建人工岛正是使海上风电更便宜的创新方式。TenneT电力公司执行经理梅尔·克鲁恩强调,要让西北欧完全以可再生能源作为电力来源,“北海风电中枢”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预计将比传统风电场便宜数十亿欧元。至于未来的工程挑战,对于习惯在水域建岛屿或陆地的荷兰人来说不算什么,因为他们已经这样做了好几个世纪了。(李忠东 译自英国《每日邮报》)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场正式运营

    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场正式运营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场——沃尔尼海上风电扩建项目近日正式投入运营。该发电场位于距离英格兰坎布里亚海岸约19公里,由87个涡轮机组成,覆盖范围相当于2万个足球场面积,总装机容量达659兆瓦,可为近60万个英国家庭...
    2018-10-09
  • 沙特首个风电场并网运行

    日前,沙特首个风电场日前实现并网发电。该风电场位于沙特焦夫省北部杜地区,总装机规模达400兆瓦,是沙特首个大型风电项目,也是目前中东海湾地区最大的风电项目。
    2021-08-23
  • 欧洲政企联合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

    欧洲政企联合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增长

    日前,德国、丹麦和比利时三国的能源部长与包括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开发商东能源公司(DongEnergyA S)在内的25家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在伦敦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继续增加对海上风电的投资力度,并力推该产业成本下降。
    2017-06-27
  • 增长潜力大 欧洲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渐成中坚

    欧洲产业集群地区的生产率明显高于集群外地区,增长潜力也不受当地市场规模的限制。另有研究表明,在产业集中度高的地区,新的商业模式更多,新成立的公司也更容易取得成功。
    2017-06-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