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冲击全球市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1





  自从特朗普发起钢铁和铝及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开始,随后再额外增加1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这场由美国挥舞着“关税大棒”挑起的贸易摩擦,在中国坚决回击并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的贸易升温中,引发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伦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今世界,各国经济高度连通,中美如果发生贸易战将是对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1931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同样是以拯救就业为由,但最终导致了大萧条的灾难性后果,美国应该不惜一切避免重蹈覆辙。


  股债市受到巨大影响


  仅两个交易日,美股总市值缩水1.80万亿美元。


  从3月下旬到现在,美国股市和期货市场起起伏伏,直到出现中美贸易摩擦这一大变量。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500亿美元。此后两天内,美国道琼斯指数大跌3.64%及1.77%。仅两个交易日,美股总市值缩水1.80万亿美元。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账单变得越来越大,市场也在付出代价。


  4月6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开盘后便大跌,其中,道指一度下跌超过700点。截至当日收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72.46点,收于23932.76,跌幅为2.3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28%。


  美股市场金融股几乎全线下挫。


  备受关注的亚马逊盘初下跌1.4%。与中美贸易争端相关性较大的大型制造企业也全线大跌,卡特彼勒盘初下跌1.6%,通用电气下跌0.9%,迪尔公司下跌1.5%,波音下跌1.5%,3M下跌0.6%。


  与此同时,日元、瑞士法郎、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上涨。


  美股开盘前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10.3万人,大幅低于预期的18.5万人,前值由31.3万人上修至32.6万人。这一数字也是六个月来最低,且远低于过去三个月的平均水平。再加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有有关加息的言论,以及关于中美贸易战的担忧使得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跌破2.78%。


  同时,美林美银最新EPFRGlobal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从股票基金流出的资金总额达72亿美元。其中,从美股流出的资金达99亿美元,从欧洲股市流出的资金达24亿美元,而日本与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出现资金流入。以美股为主的股票基金已是连续第三周出现资金逃离。目前为止,从美股流出的资金总额高达380亿美元。


  美林美银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尼特指出,投资人对于新兴市场的偏好仍在继续。截至4月4日的一周内,更多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债券和股票基金,共计54亿美元。目前,新兴市场资金的累计流入量达36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已成为全球投资者面临的第一大风险,但汇市却表现得像一位从容淡定的观察者。在4月3日-5日期间进行的最新路透调查访问了逾60名外汇策略师,他们预计美元短期内变动不大,但未来一年内料将走软。


  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


  特朗普的表态不仅引发市场震荡,也激起美国国内外的反对声浪。


  美国“政治新闻网”一篇名为“挑起贸易摩擦并非最佳选项”的文章,指出特朗普3月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新的关税,令贸易伙伴与美国关系紧张,特朗普很难获得其盟友的支持。白宫的强硬策略令盟友疏远,而中国对全球市场的开放态度令美国在这轮贸易摩擦当中失分。特朗普再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不少分析认为挑起贸易摩擦并非白宫的最佳选项。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称,贸易摩擦风险引发忧虑。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不仅让美国种植大豆的农民感到惊恐,更让美股遭遇重挫。如果恐慌进一步扩散,股市大规模抛售,美国普通民众的利益将首当其冲受到打击。目前,中美两边的关税还没有正式生效,还有时间让两国政府进行协商,这也是美国金融界、大豆农民和很多企业所真正希望的。


  英国《卫报》指出,贸易摩擦将干扰世界经济。美国大豆协会警告称,中国提议对大豆征收25%的关税对美国农民来说将是毁灭性的打击,直接承受损失的商家难以平静接受来自美国政府的安慰。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和通用汽车认为,贸易摩擦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混乱,呼吁美国主动通过对话来解决分歧。


  CNBC指出,美国的农业部门在美国是有强大的政治影响力的,焦虑的美国农业界也已经开始采取行动,除了持续通过国会对特朗普施压,还在福克斯等电视频道的黄金时段加大广告的投放力度,劝特朗普放弃对抗。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他将很难在中期选举当中获得农业州的继续支持,甚至在中期选举当中失去优势。


  美国《新闻周刊》认为,美国应当避免与中国发生贸易战。中国是个庞大的市场,同中国的贸易摩擦会带来一系列的负面连锁反应,包括减少美国出口、增加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成本,以及降低制造业的竞争力等。专家们都在讨论,在这场摩擦当中,全球两大经济体谁会先刹车,谁会受到更重的伤害。


  意大利《晚邮报》指出,贸易摩擦或给欧洲农产品带来新机遇。在各方压力下,美国暴跌已经发出了警告的信号。欧洲与中国的贸易在过去10年中持续上升,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德国和整个欧洲地区。在中国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之际,意大利农业联合会发布了一份分析报告指出,意大利可能会从中受利来增加葡萄酒和水果等农副产品对中国的出口量。另外,中国也可以考虑转向欧洲的空客公司和欧洲的汽车。


  冲击全球市场


  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都会产生相当大的破坏性影响。


  在中美贸易战有进一步升级的势头出现后,全球各国央行行长和投行高管们都非常担忧这一事件的影响,同时有一点他们也都一致赞同,那就是这一事件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中的最大威胁。


  欧央行指出,如果这将演变成一场全面的贸易战,那将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都产生相当大的破坏性影响。


  贸易战的最大担忧可能是其对通胀的影响,德银表示,如果特朗普继续将关税视作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并随后扩大关税,这将招致其他国家相似的举动。通胀压力将会显现,因进口商品增加的成本推高了消费物价,使得消费放缓,并阻碍经济增长势头。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称,受中美贸易冲突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有可能很快下滑,与此同时,这也让WTO面临“最艰难的时刻”。


  欧央行执行委员BenoitCoeure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如果这将演变成一场全面的贸易战,那将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都产生相当大的破坏性影响。即将出任纽约联储主席的约翰·威廉姆斯表示,贸易战的结果就是双输,如果贸易战真的爆发,美国通胀可能飙升,美国经济将遭到极大破坏。


  摩根大通国际部主席雅各布·弗兰克尔表示:“我们都应该要牢记1931年发生的事情(当时美国总统胡佛签署的贸易保护法案引起了全球经济大萧条),也许从保护美国就业来看贸易保护主义出发点确实是好的,但最终的结果确实引起全球大萧条。我们应该不惜一切代价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德意志银行称,如果贸易战打响,最糟糕的情况很可能触发2008年金融危机规模的衰退。据估计,全球经济损失可能高达4700亿美元。美国经济分析人士近日曾警告,假设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令全球关税水平提高10%,2020年全球贸易额将萎缩3.7%,全球经济规模将因此缩小0.5%。


  CNN资深作者伊西多尔曾指出,在贸易战中,各国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的行动,会导致全球贸易和商业活动受到压缩与减缓。在最坏的情况下,贸易战可能导致全球经济的萧条。(编译 年双渡)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过度贸易保护致美国钢企缺乏调整动力

    过度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导致美国钢铁企业缺乏产业调整的动力并丧失国际竞争力,不仅损害贸易伙伴国的利益,也无助于解决美国钢铁业面临的问题。
    2017-05-16
  • 贸易保护难解“印度制造”焦虑

    自8月9日起,印度对从中国进口的共计93种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专家指出,频繁对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不仅不能挽救印度制造业,还会有损两国经贸关系,并非明智之举。通过投资来带动中印贸易、弥补贸易逆差应成为共识。
    2017-08-21
  • 欧洲怎么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欧洲怎么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欧洲有识之士纷纷表示,“301调查”这一过时的美国单边贸易保护工具,不仅无法解决当前的问题,还会制造新的麻烦。他们敦促美国通过谈判磋商找到解决方案,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
    2018-04-13
  • 贸易保护主义让美国农产品行业人士忧心忡忡

    贸易保护主义让美国农产品行业人士忧心忡忡

    美国政府近来频频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违背全球化潮流和公平贸易原则,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谴责,更引发美国国内业界的强烈反对。美国农产品行业人士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无“保护”有“伤害”,殃及美国自身利益。
    2018-04-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