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企境外发行中长期债券1946亿美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9





  记者18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共有335家中资企业在境外发行中长期债券592笔,金额合计1946亿美元。


  境外发债是企业有效利用境外资金、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和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工具。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介绍,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不断完善企业中长期外债管理。总体看,中资境外债发行主体日趋多元,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更加明显。


  优质企业发行规模占比提升。2021年,投资级债券发行量占总发行规模的63.3%,较上一年提高4.5个百分点。多家细分行业领域领军企业首次赴境外市场发行债券,获得境外投资者踊跃认购,进一步丰富了中资企业发行主体构成。


  融资成本显著下降。2021年中资企业境外中长期债券加权平均成本为3.09%,较上年下降67个基点,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绿色类债券大幅增长。2021年,中资企业境外发行中长期绿色债券58笔,发行金额214.7亿美元,较上一年大幅增长162.8%。可持续发展债券12笔,金额59.1亿美元,是上一年的12倍。


  “我们也注意到,去年个别高杠杆房地产企业因自身经营问题发生境外债违约事件,导致中资境外债市场房地产板块出现短暂恐慌情绪,这属于市场的自我调节,不会影响中资境外债市场的整体功能。”金贤东说,长期看,中资境外债市场将进一步成熟和完善。


  金贤东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优质企业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合理利用中长期外债,积极引导企业优化外债利率和期限结构,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效防范外债风险,更好发挥企业中长期外债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积极作用。(记者 邱海峰)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发改委对部分企业境外发行债券发出风险提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13日称,近期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明发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等有关企业发行外债未履行事前备案登记,对此提出风险提示。
    2017-06-14
  • 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出三方回购交易

    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出三方回购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16日发布消息称,为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强化货币市场风险防控,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推出三方回购交易。
    2018-10-17
  • 上交所修订债券上市挂牌业务规则

    上交所修订债券上市挂牌业务规则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及《上海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统称上市挂牌规则)近日正式发布实施。
    2018-12-10
  • 中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在卢森堡挂牌上市

    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发行的总额为5亿美元的“一带一路”主题债券24日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该债券是中卢两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后,首支在卢森堡证交所挂牌上市的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
    2019-04-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