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3





  2日上午11时08分,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驶向香港罗湖编组站,这标志着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发车。


  首趟班列装载的防疫物资包括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10.656万人份、防护服20000件以及其他医疗用品,该批货物到港后将于当天送往抗疫前线。


  班列单程用时约35分钟,主要运送防疫物资和生鲜产品,前期将以每天1列的发运频率稳定运行,每列装载18个集装箱,后续将根据实际需求可加密班次和货柜数量。3月1日下午,一列供港跨境铁路货运测试车辆成功开展了空车试运行。


  中央铁路援港班列的正式开通也标志着沉寂10多年的供港跨境铁路货运列车正式恢复运营。


  1962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下,为适应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优质、适量、均衡、应时”的要求,开创了每日“定期、定班、定点”的“三趟快车”,将猪、牛、羊等供港鲜活商品经深圳抵运香港,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随着时间的推移,深港跨境铁路货运业务逐渐减少,2007年10月,生鲜供港全部切换为中转仓接驳公路模式,“三趟快车”才正式停运。从2010年起,京九铁路停止了深港铁路货物运输功能。


  如今,深港风雨同舟携手抗疫,为保障香港医疗、生活等方面的物资供应,铁路货运再次启动。


  当前,香港疫情严峻,根据中央对香港疫情发布的重要指示,为保障香港物资供给渠道畅通,助力援港抗疫工作,在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双方多个部门以及深圳海关、深圳边检、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等多个相关单位协同努力下,一周时间内共同完成了班列开通运行各项筹备工作。(记者 王丰、吴涛、李思佳)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铁路首次开行“天天班”快运货物班列

    中国铁路首次开行“天天班”快运货物班列

    满载汽车零配件等产品的首趟“天天班”铁路快运货物班列X352 3次30日上午从武汉舵落口火车站开出,47小时左右后抵达大连金桥车站。
    2018-01-01
  • 长三角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长三角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2日发布消息称,长三角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2017年开行1127列(其中返程55列),同比增加362列,同比增长47 32%,创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
    2018-01-04
  • 中远海运首列中俄国际班列从天津启程

    中远海运首列中俄国际班列从天津启程

    1月5日上午,中远海运首列中俄国际班列正式启程,一列满载着由中远海运集运承揽的46个40英尺集装箱货物的货运班列从天津港驶出,开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2018-01-08
  •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开通冷链运输班列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开通冷链运输班列

    日前,一列满载8箱、共200吨冻品的冷链班列抵达重庆西部物流园,这是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以下简称“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线路首次开通冷链运输班列。
    2018-06-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