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高海拔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通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3





  8月1日,经过近7年建设,世界首条高海拔高寒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我国首条穿越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青海省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
 

  共玉高速公路穿越多年冻土区里程长达227公里,占路线总长的36%。在多年冻土区进行路基、隧道、桥涵施工,不可避免地会引发冻土消融,这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没有技术先例。“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建设关键技术”的项目负责人、中国交建副总工程师、中交一公院党委书记汪双杰介绍,为了解决高原冻土区修建高速公路工程难题,一公院采用“通风换气”——通风管路基、片(块)石路基,“隔离遮盖”——黑色防护网遮盖工艺、XPS隔热板路基,“热量传导”——温热棒路基等技术手段,攻克冻土消融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
 

  共玉高速公路也被当地人称赞为草原上“长”出来的公路。汪双杰介绍,一公院创新三江源区高寒脆弱生态路基修筑无痕化施工技术,提出退化草场草皮移植复垦技术以及高寒地区植生袋最佳物种、腐植土、保水剂及营养肥的配比用量,将青藏高原宝贵资源草皮充分利用,以草皮移植边坡防护替代原设计窗孔式、菱形骨架防护,节约工程建设投资7亿元以上。
 

  目前,科研项目“青海省共和至玉树(结古)公路建设关键技术”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共玉高速公路为国家高速G0613西宁至丽江公路在青海境内的重要路段,今后将成为青、藏、川、滇藏区黄金旅游线的重要路段。 (记者矫阳)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到新疆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15日,随着京新高速公路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甘肃白疙瘩至明水段和新疆明水至哈密段三个路段的联动通车,京新公路大通道全线贯通。这意味着从北京到新疆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北京至乌鲁木齐的公路里程缩短近1300公里。
    2017-07-15
  • 我国大力整治长江干线瓶颈航道 构建“水上高速公路”

    我国大力整治长江干线瓶颈航道 构建“水上高速公路”

    8日上午,随着“汉工排6号”工程船将一片片沉排缓缓沉入江中,长江中游蕲春航道整治工程正式开工,拉开了人们期盼已久的“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武汉至宜昌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645工程”)建设序幕。
    2017-11-09
  • 中巴经济走廊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提前通车

    中巴经济走廊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提前通车

    巴基斯坦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苏木段”高速公路)首段公路通车仪式26日举行,标志着这一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2018-05-28
  • “云端高速”建成通车 海南中线建设收官

    “云端高速”建成通车 海南中线建设收官

    28日,地处海南省中部生态核心区的重点公路项目——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彻底打通了海南中部山区的交通大动脉,也宣告了历时9年的海南中线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胜利收官。
    2018-09-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