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20年版药典预计收载药品数6400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6





  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张伟5日说,将于2020年出台的第11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预计将收载品种数6400个左右,增订品种800个,修订品种1400个。
 
  张伟在当天举行的国家药典委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经过历版药典收载品种大幅增长后,现行版药典已达到基本药物、医保药品全覆盖,能够适应临床用药的需要。2020年版药典提出品种收载适度增长的要求,一是要考虑目录的调整,二是工作基调由注重药品的收载数量,向注重药品内在质量的提升转变,即不再一味追求数量,而是要更加强调质量。
 
  据了解,新版药典将进一步健全标准体系,强化药品质量全程管理的理念。张伟就此指出,新版药典完善和丰富药品标准的内涵,强化过程控制,由药品终端控制向生产过程和源头控制延伸,实现药品生命周期的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建立横向覆盖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品、原料药、药用辅料、药包材以及标准物质的质量控制技术要求,纵向涵盖药典凡例、制剂通则、总论、检验方法通则以及指导原则,同时逐步加强和完善涉及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和使用等环节的通用性技术要求和指导原则的药品标准体系。
 
  下一步,国家药典委将建立国家药品标准的淘汰机制。张伟提出,标准要“有进有出”,对已经取消药品批准文号、长期不生产、质量不可控、剂型不合理、稳定性不高的药品标准“做减法”,从而实现标准的淘汰,彻底解决药品标准历史遗留问题。
 
  目前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0版药典。该版中国药典收载药品总数达到5608个,涵盖基本药物、医疗保险目录品种和临床常用药品等内容。(记者陈聪)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9月30日前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7月31日前,所有地市出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9月30日前,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2017-04-24
  • 医保目录再添三十六种药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通知,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
    2017-07-20
  • 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印发

    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印发

    国家发改委印发《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指南规定了《价格法》所禁止的行为,包括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推动短缺药品和原料药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2017-11-23
  • 截至9月底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截至9月底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来自卫计委及人社部的消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目前初步建立了分级诊疗体系,以基层为重点,配置医疗资源,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2017-12-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