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25





  为确保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日前印发粮食绿色仓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粮食质量追溯、粮食机械装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动”方案,加快构建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六大提升行动”方案印发


  其中,《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方案(试行)》提出建设一批高标准粮仓、改造提升仓房的气密和保温隔热性能、推广应用绿色储粮技术、发展多参数多功能粮情测控系统、提升清理净粮能力、推动粮仓分类分级等重点任务,紧扣绿色、生态、环保、节能要求,持续提高科学储粮水平和品质保障能力,切实提升储备粮质量,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有效供给,着力推动粮食储备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方案(试行)》明确到2025年,优质粮食供给更加丰富,粮食品质明显提升,粮食品牌体系更加完善,粮油品牌和营销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建立一批优质粮源基地,完善一批引领优质粮食的相关标准,培育一批优质粮油品牌,优质粮食增加量年均增长10%以上。充分融合“好粮油”销售示范点、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军粮供应网点和主食厨房等,健全线上线下营销体系,加快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转变。


  《粮食质量追溯提升行动方案(试行)》要求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充分运用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现有成果,以建立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平台为基础,以完善粮油标准体系和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能力为支撑,逐步实现粮食特别是“好粮油”产品全链条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吃得营养健康。


  《粮食机械装备提升行动方案(试行)》指出,要大力推动粮油加工先进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大力推广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粮油加工成套装备、粮食清理烘干装备、粮食仓储物流机械、粮食检测仪器等,促进粮机装备制造技术与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深度融合,推动粮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粮机装备制造业竞争优势,更好地服务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方案(试行)》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聚焦补齐短板,防范化解粮食领域重大风险,统筹融合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和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更好发挥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重要作用,有效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方案(试行)》明确,“十四五”期间,积极推进粮食产后减损技术应用,促进产后各环节减损降耗,进一步制定完善节粮减损相关法律和标准体系,强化科技创新,深入开展爱粮节粮、科学减损宣传教育,使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成效更加显著。


  粮食流通迎来高质量发展


  从印发背景来看,“‘六大提升行动’方案是在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十八连丰’的基础上提出的,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是指优质粮食工程的六大环节,如粮仓、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体系、节约减损,实际上是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既重视生产的前提下,更重视流通,从而使生产、流通、消费协调发展,反过来通过消费和市场引导流通、促进生产结构优化,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要。”全国粮食经济学会国际部主任洪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农业经济专家支培元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六大提升行动”方案,主要是着力提升国家储备粮的质量、保障粮食的安全,完善质量追溯体系、仓储物流体系,创新粮食产业的品牌竞争力,搞活粮食市场,采用数字化互联网大数据的方法,推进粮食流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支培元向记者表示,这次提出的做好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以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产品组织机制、交易机制等对于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进而开辟中国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相信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与推进,必将对我国建立信息公开、透明、统一、开放的现代化粮食流通市场体系,做好优质粮食的升级版,从根本上去改变中国农业不足,产生更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多维助力优质粮食工程发展


  人们常说,“粮食要种得好,加工得好,还要卖得好,卖出好价钱,消费者得实惠,农民得收益,反之,以消费和市场为导向,反弹琵琶促进粮食流通和生产顺畅。”做好优质粮食工程升级正是为了反弹琵琶,促进现代化流通和生产。


  洪涛告诉记者,要使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建设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效,除落实方案外,还需在数量上满足需要,实现标准化建设;其次,要从质量上满足需要,采用现代科技,“促使其在高度信息化条件下的各个环节的无疑对接”;第三,要在体系化、在系统化建设上做文章。


  除此之外,针对我国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瓶颈问题,支培元认为,还需要创新的理论设计、实践体系和评价体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与区块链等技术在原产地开发新型产业电子商务平台,建立电子现货贸易专区。


  支培元表示,要通过建立产权结合的供应链流通组织机制、要素融合的供应链流通交易机制、产融结合的供应链流通融资机制、基于物流联盟的供应链仓储物流与配送机制、基于大数据、区块链的供应链信息共享与风险控制机制、基于订单驱动的供应链流通一体化机制。“形成以‘六大提升行动’方案为指导,链接地方政府、农业生产者、粮食经销商以及物流商、资金提供商、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多个农业生态产业链参与者,从而有效整合区域范围内粮食生产、交易、需求各环节中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等流通要素与服务,构建区域特色全产业链、全贸易服务场景、全数字化流通渠道与流通模式。最终形成新型现代粮食流通方式的路径与方法去发力实施,助力我国粮食产业发展。”(记者赵琳琳)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近期中外粮食市场的特征和趋势值得关注

    近期中外粮食市场的特征和趋势值得关注

    结合美国农业部相关报告和近期中外粮食市场的表现,近期粮食市场的特征和趋势值得关注,有助于粮食行业相关单位和企业更好地把握市场。
    2018-07-02
  • 粮食供给有保障 科技创新守护国人“饭碗”

    粮食供给有保障 科技创新守护国人“饭碗”

    近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我国粮食产量有望继续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特别是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产量基本稳定,库存充裕,粮食供给是有保障的。
    2018-11-02
  • “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三年来撬动社会资本450多亿元

    “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三年来撬动社会资本450多亿元

    “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三年来,实施范围由首批16个省份扩大到31个省份,相继落地了一批兴粮惠农项目,流通对种植的反馈激励作用明显,分等、分仓储存和精细化需求逐步扩大,龙头企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链不断提升、供应链不...
    2019-06-24
  • 我国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

    我国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

    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 截至去年末,全国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的企业达到2 3万户,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产值超千亿元省份11个,其中,山东省突破4000亿元,江苏、安徽、广东、湖北、河南5省均超过2000亿元。
    2019-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