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谋出路 化解钢铁贸易摩擦合作为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5





  4月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终裁声明称,决定未来5年对进口自中国的热轧板卷征收18.1%~35.9%的关税。有报道称,涉案的中国企业包括武钢和鞍钢。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在该案中继续沿用了不公平的“替代国”做法,并选用美国为替代国,人为地裁出高额反倾销幅度。对此,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中方对欧方在钢铁领域所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表示高度关注。中方敦促欧方尽早纠正错误做法,通过合作化解摩擦。


  专家表示,化解钢铁领域贸易摩擦要从两方面着力。一要进一步加快国内钢铁产业的结构调整;二要加强与出口国的沟通,并在必要时主动运用WTO规则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欧盟沿用“替代国”做法违规


  去年2月和5月,欧委会先后对自中国进口的热轧板卷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此次公布的结果为反倾销终裁结果,税率为18.1%~35.9%,高于去年10月起征收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在反补贴方面,根据今年2月13日欧委会披露的文件,欧盟已决定不对上述产品采取临时反补贴措施。


  在反倾销调查中,欧盟继续沿用了不公平的“替代国”做法,并选用美国为替代国,人为地裁出高额反倾销幅度。


  按照《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规定,对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时采取的“替代国”做法应于去年12月11日终止。中方已就此向世贸组织仲裁机构提起诉讼。目前专家组已正式就欧盟对华采用“替代国”做法是否违规展开调查。


  王贺军表示,欧委会依据指控、推测和极小的可能性认定中国热轧板卷产品对欧盟产业造成损害威胁,缺乏事实依据。中方敦促欧盟全面履行世贸组织项下的国际条约义务,终止使用“替代国”方法,公平、公正、无歧视地对待中国企业。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企的正当权益。


  对于“替代国”做法问题,多位专家均表示,中国主张世界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但也不用担心贸易保护主义。中国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有理有据。如果欧美拒不履行WTO成员义务,中国可以采取相应的对等措施。


  钢铁产业应多方发力谋出路


  在钢铁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上述案件并非个例。根据商务部的数据,去年近半数的贸易救济案件针对中国钢铁产品。共有21个国家和地区发起针对钢铁的立案调查49起,涉案金额78.95亿美元,案件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上升32.4%、63.1%。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欧盟对来自中国等地钢铁产品的裁决进程明显加快,从实施最低进口价格到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目前欧盟已完成对中国冷卷、热卷、中厚板和热镀锌板卷等钢铁产品的反倾销调查。


  业内普遍预计,在上述因素影响下,今年中国钢材出口量可能在去年基础上小幅下降。


  对此,王贺军强调,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各国应当共同应对。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不仅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反而会对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形成阻碍,不利于全球钢铁产业持续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室副主任金柏松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产业为军工等重要领域提供原材料而备受各国重视。在世界经济低迷、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中国钢铁出口很容易被其他国家视为威胁其国内钢铁产业发展的因素之一。


  在金柏松看来,化解钢铁贸易摩擦还需多方着力:一是要加速推进国内钢铁去产能进程,确保相关政策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与出口国的沟通联系,在产品数量、种类等方面主动协调,防范贸易摩擦;三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可开拓印尼、非洲等需求旺盛的市场。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强“芯”健体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强“芯”健体

    芯片之所以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芯片消费市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的产品需求达到1 40万亿元。
    2018-04-09
  • 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业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冲击

    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业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冲击

    美国公布的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也涉及燃气热水器、压缩机、净化器及零部件、洗碗机、面包烤炉等部分电器产品及配件。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负责人表示,坚决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2018-04-11
  •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美国和欧盟相继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使本已过剩的全球钢铁产能雪上加霜,也使中国钢铁出口受阻。但是,贸易保护的大棒难以遏制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反而将化危为机,加速中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2018-04-19
  • 贸易摩擦将加速自主核心技术进步

    贸易摩擦将加速自主核心技术进步

    最近,中美贸易摩擦令全球瞩目。美国在公布将对价值约5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时,毫不避讳地指出:其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
    2018-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