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将加速自主核心技术进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8





  最近,中美贸易摩擦令全球瞩目。美国在公布将对价值约5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时,毫不避讳地指出:其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制造2025”计划。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技术变革的战略制高点,两者在“中国制造2025”中占有重要地位,自然也在美国遏制之列。美国试图发动贸易战,以阻止我国高新技术的发展,这既蛮横无理也不可能办到。笔者认为,在压力之下,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反而会加快技术发展的步伐。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过多次技术封锁,但中国人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制度优势,突破了历次阻挠,实现了自主核心技术的突破。以北斗导航系统为例。2003年,欧洲曾主动邀请中国加入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国承诺投入2.3亿欧元,使“伽利略”计划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得到极大缓解。然而,随着欧美关系“重修旧好”,中国投入了巨额资金,不但进不了“伽利略”计划的决策机构,甚至在技术合作开发上也被故意设置的障碍所阻挡。最终,中国人自力更生,独立研发出北斗导航系统,如今连美国的GPS都主动要求与北斗导航系统兼容。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美国的技术上并不占绝对优势,尤其是在核心的电池技术上更没有骄傲的资本。特斯拉的电池来自日本松下,即便建立了生产工厂,技术上仍然要依赖别人。而中国企业生产的驱动电机已大量出口美国,安装在不同类型的电动汽车上,技术先进、成本低廉是美国企业选择中国电机产品的主要原因。


  2017年,宁德时代超越松下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凭借着先进技术和更高的性价比,宁德时代不仅为国内企业提供电池产品,也是宝马、奔驰、大众等跨国车企的供应商。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还是迄今为止全球少数几家没有因为电池问题导致起火事故的电池企业。


  不可否认,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美国处于领先地位,谷歌等企业技术实力雄厚。但是,近年来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很快,涌现出一批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如敏实集团在车用摄像镜头以及3D影像环绕系统等方面有相当强的技术实力和积累,东软集团研发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算法能够帮助应对复杂路况,科大讯飞的强化学习、刷脸支付技术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2017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芯片是自动驾驶的核心部件,我国在技术上与美国还有较大差距。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金额为2601.4亿美元,芯片是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中美贸易摩擦或将加速我国芯片自主研发进程。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的成立工作,拟募集1500亿~2000亿元,今年下半年开始投资运作,按照1∶3的撬动比,二期撬动的社会资金约为4500亿~6000亿元;加上一期募集的1387亿元及所撬动的5145亿元社会资金,资金总额将过万亿元。在政策的引导下,各地也加大了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方政府的投资基金规模已超4000亿元。


  有了充足的资金,相信我国芯片技术将取得较大发展。目前,景嘉微自主研制的JM5400芯片首次实现了图形处理芯片的国产化替代,通富微电已形成年封装测试集成电路35亿块的生产能力,中科曙光X86芯片国产化将推动我国人工智能计算、存储技术迈向中高端。


  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部分产业会造成一定影响,但中国绝不会屈服于外部压力,过去没有,现在不会,将来也不可能。压力也是动力,中美贸易摩擦不但不会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反而会激发我国自主研发高新技术的热情,加快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万仁美)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方发力谋出路 化解钢铁贸易摩擦合作为上

     4月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终裁声明称,决定未来5年对进口自中国的热轧板卷征收18 1%~35 9%的关税。有报道称,涉案的中国企业包括武钢和鞍钢。
    2017-05-05
  •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强“芯”健体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强“芯”健体

    芯片之所以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芯片消费市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的产品需求达到1 40万亿元。
    2018-04-09
  • 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业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冲击

    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业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冲击

    美国公布的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也涉及燃气热水器、压缩机、净化器及零部件、洗碗机、面包烤炉等部分电器产品及配件。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负责人表示,坚决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2018-04-11
  •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贸易摩擦倒逼中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美国和欧盟相继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将使本已过剩的全球钢铁产能雪上加霜,也使中国钢铁出口受阻。但是,贸易保护的大棒难以遏制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反而将化危为机,加速中国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
    2018-04-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