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消费全球领先 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5





  虽然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公认的最大电子商务市场,但全球绩效管理公司尼尔森最新发布的全球互联商业研究报告强调,中国互联网消费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互联网消费全球领先


  报告调查了全球63个国家的互联网消费市场,结果显示,72%的中国消费者表示曾网购过时尚产品,68%的消费者有过网上订票出行的经历,超过50%的受访者曾网购食品杂货,这些数据都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的消费者。


  “在线零售业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的购买途径以及多种产品和服务,这是前所未有的。显然,中国消费者十分享受这种不受时空限制的购物体验,而网购也逐渐在中国的零售市场收入占比中达到了两位数,商业前景广阔。”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韦劭表示。


  从互联网消费品类来看,报告发现,中国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品类与全球互联网消费市场趋势相反,耐用类产品与服务类产品在全球互联网消费市场中占据主要地位,且增势明显;消费类产品在全球网购中的增长并不十分显著。但是在中国,消费类产品的网购规模却在飞速增长。


  报告指出,比如有四成的中国受访者表明他们曾网购过新鲜果蔬食材。而在欧洲、北美、非洲、中东以及拉丁美洲,这类产品在网上的销售都遇到了瓶颈,这些地区只有不到10%的受访者表示会在网上购买新鲜果蔬等产品。


  同时,中国也是包装食品网购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有47%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曾网购包装类食品,而在其他大多数国家,这一占比低于30%。


  此外,中国消费者还热衷于网购美容和个人护理类产品(47%)及室内清洁类产品(38%),比例位居全球前三。报告认为,这不仅是“中国网购热”的佐证,更说明中国消费者的网购类别跨度广、种类多,甚至连消费类产品也在网购中增长迅速。


  增长仍有空间


  报告显示,从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中国快消品网购销售总额高达232亿美元(约合16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4%。网上销售量最大的15类快消品中,大多数为非食用类产品,包括个人护理类产品、家庭日用产品、婴幼护理类产品。在销售额方面,护肤保湿类产品在快消品销售中占比最大,销售额达34亿美元(约合2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


  尽管中国互联网消费数据亮眼,报告也强调,中国互联网消费市场仍具有明显的增长空间。因为截至目前,中国网络普及率仅为52%,是亚洲互联网覆盖率较低的国家之一。这一覆盖率在全球范围来看也是较低的,从侧面说明中国在提升互联网消费方面还存在巨大潜力,要实现更大发展尤其要提高互联网覆盖率。


  此外,报告称,有数据表明,对于已经成为网民的中国消费者,商家在售后尤其是退货方面的承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决定。对于网站“货到后不合适可退货”的保证,50%的受访者表示会基于这种承诺大幅增加网购量,43%的受访者表示会因此适度增加网购量。有些消费者会因为网站提供“当日更换产品服务”或“满额包邮服务”而加大购买量。“‘货到后不合适可退货’或‘七天无理由退货’这类保证会减少消费者的顾虑,缩减他们考虑的时间。当然,有些消费者会发现退货还需要自己承担运费,因此下单前也会多考虑一下。但无论如何,退货保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如果企业希望扩大市场,这将是一个不错的策略。”韦劭说。


  另外,韦劭还提醒商家,随着中国消费者在线上线下购买行为自由切换,他们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此,继续沿袭过去的商业策略已经远远不够。希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商家会转而发展数字化的现代营销工具,以创新的方式来了解消费者并影响他们的决策。而要想取得最大投资回报率,各品牌及零售商必须明确消费者的需求,熟知消费者在线上和线下的购买习惯,并据此进行调控,以便带给消费者最佳的购物体验。(杨舒)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标准”引领中药产业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钩藤是一种特别的药材,也是苗族传统药里的一味经典药。虽然,钩藤在苗药里被广泛使用,但基本没怎么走出过大山,不过,就是这么一味冷门的民族药,现在,却有外国人主动找上门来了。
    2017-03-27
  • 2017年中国乳业将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

    随着消费升级,行业已逐渐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常温酸奶、常温乳酸菌饮料、低温酸奶等产品更健康、附加价值更高,符合消费升级的方向,增速相对比较快。
    2017-03-29
  • 试点示范城市持续扩围 “中国制造”后劲十足

    根据工信部工作安排,今年“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将持续扩围,2017年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持续落地和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2017-04-25
  • 加速“走出去” 中国标准迈向国际标准

    加速“走出去” 中国标准迈向国际标准

    中国企业须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提升研发水平;应在境外有条件的地区设立研发机构,与世界上的研发机构和资金合作,搞好未来高端技术研发,加速中国技术“走出去”。
    2017-05-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