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中国投资释放巨大潜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3





  在中国对外投资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投资持续升温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商务部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营业额达222.7亿美元,已占全部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半壁江山。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来自中国的资金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经验能够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有利于释放更多商机。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以及中国互联网技术、通信设备等非常契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发展阶段,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中国企业要积极把握共赢机遇,妥善应对风险挑战。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500多亿美元。中国在这些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4.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781家,同比增长40%,实际投入外资金额84.5亿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招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由中企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9.5%;中企承建的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项目已正式开工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这正是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优势的表现。来自中国的资金和经验能够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经济发展,与此同时,相关国家的产品和服务也可以帮助中国完成经济转型升级。
 
  鉴于日前刚刚闭幕的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一带一路”沿线一系列重大工程将实现新进展与新突破。
 
  除基础设施领域外,黄志龙认为,中国在互联网技术、通信设备与技术、金融服务等领域拥有较强的技术竞争力,特别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与水平。中国传统制造业也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和技术积累,可通过国际产能合作的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
 
  化解风险把握机遇
 
  就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独立经济学家金柏松建议,一是把不同国家和区域按照不同的发展水平进行划分,针对不同国家设计不同的合作方案。二是针对每一个板块和区域建立研究小组和机构,在确定大方向的前提下制定发展规划。三是要兼顾经济、政治、文化和环保等多领域效益,签订贸易投资保证协议,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具体到企业层面,金柏松建议,一方面,中企要加强与发达国家税务、法律、会计、市场营销等中介机构的合作,防范商业风险;另一方面,商协会要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同时协调和组织中企抱团发展,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
 
  黄志龙表示,在“走出去”过程中,关键是要对当地政治、经济、法律、人文、宗教等进行全面深入地了解,才能避免投资失败,提高投资成功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投资的重点,应是结合投资国与中国之间的竞争优势、互补性来开展,特别是要投向中国政府的发展战略调整过程中支持和鼓励的投资领域,既能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也能有较好的发展前景。”黄志龙指出。(王晓)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标准”引领中药产业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钩藤是一种特别的药材,也是苗族传统药里的一味经典药。虽然,钩藤在苗药里被广泛使用,但基本没怎么走出过大山,不过,就是这么一味冷门的民族药,现在,却有外国人主动找上门来了。
    2017-03-27
  • 2017年中国乳业将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

    随着消费升级,行业已逐渐由规模增长向品质升级转变。常温酸奶、常温乳酸菌饮料、低温酸奶等产品更健康、附加价值更高,符合消费升级的方向,增速相对比较快。
    2017-03-29
  • 试点示范城市持续扩围 “中国制造”后劲十足

    根据工信部工作安排,今年“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将持续扩围,2017年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持续落地和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2017-04-25
  • 加速“走出去” 中国标准迈向国际标准

    加速“走出去” 中国标准迈向国际标准

    中国企业须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提升研发水平;应在境外有条件的地区设立研发机构,与世界上的研发机构和资金合作,搞好未来高端技术研发,加速中国技术“走出去”。
    2017-05-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