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将现产业融合大潮 “西三角”构想迈出现实步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9





  2017年5月8日,中国具有最复杂山区特点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西成高铁”通电试车。尽管西成高铁还未开通,但最近航空公司已经未雨绸缪,西安直飞成都航班大部分被取消。这给经常往返西安、成都之间的旅客带来很多不便。不过,这种状况并不会持续太久。专家认为,西成高铁的开通,是大关中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的一次整合,也是中国“西三角”板块形成的历史性契机。
xibu
西部将现产业融合大潮(图片来源:互联网)
  2017年底将是西成高铁的正式通车之时——这不仅意味着西安与成都之间的距离被拉近至3小时以内,中国西北与西南之间的紧密度,更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西部将现产业融合大潮
 
  一直以来,连通西安与成都的主要交通方式包括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但这三种交通方式所耗费的时间与经济成本,被认为是两座城市间的“隐形隔阂”。
 
  如今,西成高铁沿线所有大小城市的旅游业近水楼台先得月,成为了西成高铁开通最直观的“受益者”。游客量大幅增长,旅游升温的趋势,已经可以从川陕各界对西成高铁的热切关注中一窥。打通被秦岭大巴山阻隔的陕川两省,让老秦人可以在3小时之内享受到“锦城之乐”,巴蜀人也可以用同样的时间抵达千年古城。专家认为,西成高铁拉动的,将不仅是两座城市的居民消费热情,还有“川陕经济带”数以亿计的消费红利。
 
  在专家看来,除旅游之外,餐饮、购物、文化、商贸同样会迎接腾飞。成都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西安则同样将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想象一下,从成都火车东站出发,3小时后就能漫步西安钟楼,感受古都魅力;西安人也可以到国际购物天堂享受国际化的购物氛围。正是因为这种对未来的预期,在西成高铁的快速连通下,必将整体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创业机会。
 
  另外,城市之间的联通,将带来产业融合的大提速。西安和成都作为国家“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重点布局建设的老工业基地,历史上分别有以“成飞”和“西飞”为代表的军工制造业,还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机械等支柱产业;如今,两地都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信息安全、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独到优势。目前来看,西安仍然保持其制造业优势,成都第三产业发展迅速,以动漫、游戏、软件开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已排名全国前列,在产业门类、产业结构上各有侧重,为产业融合提供了可能性。
 
  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凌认为,西成高铁目前定位于客运专线,但未来它作为货运线的功能一旦实现,将会对成都与西安两座西部物流中心城市,产生深远的影响。“高铁的开通,构筑起了城市间的快速通道,推动两个经济区域间的连通与交流,两地相关产业基于生产链、技术链、价值链、信息链的分工合作将成为可能;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建设、区域分工,又将对这种分工模式,进一步起到带头、引领作用。未来成都与西安,必将走上产业融合的历史大潮。”
 
  “西三角”构想迈出现实步伐
 
  早在3年前,有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就曾提出“西三角”概念,即:以重庆、西安、成都三座西部中心城市为支撑点,将形成连接大西部南北板块的经济合作区域。如今,随着西成高铁的即将通车,西安与成都的交通半径被缩减至“3小时经济圈”,“西三角”的构想可谓从概念向现实迈出了一大步。
 
  早在2012年,四川省就明确了“尽快打通北出陕西、东出重庆的出川大通道”,“建成3小时经济圈。可以说,”走出去“以及”如何走出去,一直是成渝经济发展的重要思考,联通西安成为其中的关键。
 
  现在,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加速推进,西安一直是丝绸之路的门户与开端,重庆是长江经济带的核心枢纽,成都2016年已经开行460列蓉欧快铁,今年这个数字还将提升至1000列,三者之间的紧密结合,必将会有质的飞跃。
 
  仲量联行重庆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苏仲礼说,“‘西成高铁’的通车,在对成都与西安两座城市发展带来重大促进作用的同时,更加深远地影响则是推动了重庆、成都、西安组成的‘西三角’经济圈形成。在面对‘一带一路’巨大发展机遇的到来,三座城市唯有联合起来,方能真正承担起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的历史重任。”(周雪松)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经济新常态下 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模式面临新挑战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西部地区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面临很多新的挑战。一是利用外资面临“低端产业不想要、高端产业难引进”难题。二是中西部地区招商引资模式转型面临瓶颈。三是外资企业审批制改革后,事中...
    2017-11-21
  • 扩大开放 多措并举 中西部地区加速承接产业转移

    扩大开放 多措并举 中西部地区加速承接产业转移

    随着中国东部地区人力、土地、资源等要素成本上涨,加工贸易企业正在加速转移,这让中西部地区展开了一场“争夺战”。
    2018-04-04
  • 双向开放激活西部地区特色外贸

    双向开放激活西部地区特色外贸

    近年来,我国外贸发展的区域布局越来越均衡,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1至7月外贸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增长15 0%,高于全国整体增速6 4个百分点,占比提高0 9个百分点至15 6%。
    2018-08-28
  • 西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西部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当前,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已成长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引领者,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呈现诸多亮点。
    2018-12-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