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政策积极推进 万亿级虚拟现实市场待撬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06





  虚拟现实(VR)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代通用技术平台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入口,是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兴市场。在5月21日举行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工信部将组织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文件,进一步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政策引领,VR产业取得突破


  据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统计,2017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64%。我国在虚拟现实核心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部分技术走在了世界前沿。例如,在交互技术上,我国解决了VR头盔被线缆束缚的问题,开发出全球首款VR眼球追踪模组。在光场技术上,光场拍摄系统实现了高精度三维建模,精度达到亚毫米级。在终端产品上,国产VR眼镜已经成功应用在“太空之旅”中航天员的心理舒缓上。


  近年来,工信部高度重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在2016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提出要加快虚拟现实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提升产品功能、性能及工业设计水平,加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支持加强新型人机交互、新型显示器件、动态环境建模及传感等技术研发。2017年工信部将近眼显示、GPU渲染等五大虚拟现实核心技术列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7年)》。


  吴胜武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将组织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文件,继续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从战略高度规划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


  二是支持虚拟现实核心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推动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加快虚拟现实整机设备、感知交互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三是推进虚拟现实技术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实施“VR+”战略,推广实用性强、示范性好的虚拟现实技术与产品在重点行业和特色领域的渗透应用。


  四是面向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需要,支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测试推广、信息交流、创新孵化等服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五是发挥标准对产业的引导支撑作用,加强标准体系顶层设计,着力做好基础性、公益性、关键性技术和产品的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有效支撑和服务产业发展。


  应用渗透,VR时代越来越近


  虚拟现实技术让我们从二维平面世界进入三维立体空间。当前,虚拟现实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与制造业、文化娱乐、科技教育、医疗健康等行业快速融合,应用普及愈加广泛深入。吴胜武表示,虚拟现实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其影响将不亚于互联网的出现和手机的广泛使用。


  实际上,虚拟现实技术已经渗透到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中。从人们关心的购房来说,许多房地产企业已经引入虚拟现实技术,“VR全景看房”成为售楼处的亮点,购房人只要戴上一副VR眼镜,足不出户就能够浏览所有的样板房。VR购物也在国内掀起一阵热潮,相比传统线上购物,VR购物能立体展示商品形态,给顾客犹如在实体店一样的“真实购物”体验,顾客可以在家虚拟试衣,也可以让预购家具与家庭环境更好地适配。在影视游戏领域,VR为用户提供了完全沉浸式的体验,开创了文化娱乐的新境界和新玩法。


  此外,在工业领域,AR眼镜可以参与远程指导、可视化装配、操作培训、数据采集、透明管理等多个生产环节。在教育领域,VR课堂提供了传统课堂无法实现的沉浸式学习体验,激发了学生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医疗领域,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在临床上辅助治疗一些心理疾病,虚拟人体和虚拟解剖已经应用在一些医科大学的教学上。在新闻直播领域,国内众多知名媒体已经成功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新闻报道中。


  未来,虚拟现实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教育培训、医疗健康、游戏娱乐、网络社交、影视动画、数字旅游、数字媒体、房地产销售等领域,对现有产品的形态功能产生重大影响,给现有的服务模式、商业模式带来巨大改变,会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将受益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人们的生活将因虚拟现实技术的广泛应用而变得更加美好。(吴刚)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调整和阵痛过后 虚拟现实芳华正茂

    调整和阵痛过后 虚拟现实芳华正茂

    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不少虚拟现实企业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形成了自己的业务体系。现阶段,虚拟现实企业间更多的应该是合作而不是竞争,要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对方,共同促使产业生态形成。
    2019-06-04
  • 虚拟现实产业再迎央地政策红利

    虚拟现实产业再迎央地政策红利

    虚拟现实(VR)产业发展迎来央地新一轮政策加码。《经济参考报》记者20日从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500亿元。
    2019-06-23
  • 虚拟现实:终端出新 AI赋能AR推动行业应用普及

    虚拟现实:终端出新 AI赋能AR推动行业应用普及

    2019年上半年,我国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虚拟现实(VR)相关政策,政策红利逐步显现。2019年下半年,随着消费和行业应用的普及,VR一体机、AR眼镜等产品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围绕重大赛事活动的 "VR+ "应用加速落地。
    2019-08-09
  • 《报告》显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报告》显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近日发布的《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全球超过70%的头显硬件制造来自中国,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该报告由北京电影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北京发布。
    2019-11-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