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和阵痛过后 虚拟现实芳华正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4





  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不少虚拟现实企业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形成了自己的业务体系。现阶段,虚拟现实企业间更多的应该是合作而不是竞争,要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对方,共同促使产业生态形成。


  2016年—2018年,虚拟现实经历了两年多的调整和阵痛,外界曾猜测虚拟现实是否已经步入“寒冬”。在近日由青亭网主办,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支持的“5G元年的AR/VR变革·2019第三届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者峰会”上,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虚拟现实从未有寒冬,虚拟现实过去两年经历的只是一个短期的调整期,因为过去市场对该行业的预期太高,导致行业本身虚火旺盛。


  “实际上,每一项技术都有一个关键的成长节点,虚拟现实也不例外。相信随着成长环境的不断改善和市场趋于理性,虚拟现实行业将逐渐实现健康增长。”业内人士表示。


  政策效应显现 产业基地渐成规模


  2019 年年初,虚拟现实行业开始呈现向上转暖趋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峰会与往届峰会不同的是,除了AR/VR企业,还出现了很多来自投资、教育、安防、医疗、工业、和文旅等不同领域的企业身影。青亭网创始人罗贤分析认为,这说明虚拟现实正在实现从行业内到行业外的融合发展。


  回顾过去两年虚拟现实行业的发展,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一些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


  早在2016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发布了《2016年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并且联合国家发改委制定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提出要加快虚拟现实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提升产品功能、性能及工业设计水平,加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支持加强新型人机交互、新型显示器件、动态环境建模及传感等技术研发。


  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的应用得到深化,建设若干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取得显著突破,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成效显著的典型示范应用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创建一批特色突出的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基地,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应用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我国多个城市都在大力发展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或产业园,成都、贵阳、长沙等地都各自推出了产业政策。


  比如,2016年10月,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联合中关村管委会出台北京市首个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关于促进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同年,石景山区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北京建设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并以园区为载体、以品牌为导向,通过精准市场宣传、绿色通道服务等方式,培养和吸引了一批行业核心人才和优秀企业。


  目前,我国已形成十多个虚拟现实产业基地,青岛的VR/AR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都的中国西部虚拟现实产业园、深圳的虚拟现实创客孵化基地、合肥VR小镇等都已初具规模。其中,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已集聚VR/AR/MR企业100余家,业务涉及硬件研发、内容制作、软件开发、平台建设、行业应用等领域,涵盖行业全产业链,初步形成集聚效应。目前,先期园区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的项目已成功转化,如,耐德佳自主研发的AR智能眼镜NED+GLASS X2入选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名单,并服务于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拍摄。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无线产业发展部总裁朱成表示:“VR、AR的诞生,给人们带来立体、全方位的互动体验。未来全息时代,也许不再需要手机,体验将变得更加科幻。今天的AR/VR企业已经站在风口上,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5G即将到来  为VR/AR行业带来机遇


  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市场逐渐回暖、出现融合发展……这是否意味着虚拟现实行业发展已经成熟?


  罗贤对此表示:“虚拟现实行业只是刚刚萌芽,我们现在有了企业,但并未形成产业,更谈不上形成产业链,可以讲,万里长征只是走出了前一百步,还需要业界同行去做更多努力。”


  行业发展初期,企业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联想新视界副总裁杨楠结合公司自身发展阐述了虚拟现实行业初期发展的不易。


  “我们从2014年智能眼镜入手,开始进入虚拟现实行业,一直到现在五年过去了,其实跟大部分虚拟现实行业同行一样,我们也经历了很多‘坑’。”杨楠表示,联想新视界从纯粹做硬件开始,后来发现硬件做出来以后没有市场。因为当时To C市场完全不成熟,To B市场内容供应链又不支持。“怎么办?只能撸起袖子自己做。”


  “有了眼镜硬件,我们还要准备方案。客户说对安防感兴趣,我们就做视频通讯加眼镜,再加行业应用,但事实告诉我们远远不够,因为我们对安防缺乏了解。所以跟所有的同行一样,当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因此,2017年,经过严肃的头脑风暴之后,我们把联想的传统优势和自己拥有的东西结合起来,确定了两大方向:AR工业的智能制造和视觉展示。”杨楠表示。


  “虽然行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不少虚拟现实企业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形成了自己的业务体系。”罗贤说。


  “回顾过去几年的VR、AR的兴起,十分不易,展望未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但是回望过去可以看到,产品越做越好、越做越轻薄。”高通XR业务中国区负责人郭鹏表示。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5G云VR项目负责人李可认为,5G的到来,将为以AR、VR为代表的大视频应用带来机遇。他表示:“以AR、VR为代表的大视频是率先成熟、率先落地的5G应用之一。同时,AR、VR作为一种显示方面的新技术,它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和更多的行业相结合,衍生出新的业务。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业界陆续出现了很多成熟、精彩的业务,比如VR工业教育培训业务,相信未来,随着5G网络和AR、VR技术的成熟,肯定还会有更多的精彩业务涌现出来。”


  “现阶段,虚拟现实企业间更多的应该是合作而不是竞争,要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对方,共同促使产业生态形成。”纵观当下及未来虚拟现实行业的发展,罗贤如此表示。(记者 崔彩凤)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产业政策积极推进 万亿级虚拟现实市场待撬动

    产业政策积极推进 万亿级虚拟现实市场待撬动

    虚拟现实(VR)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代通用技术平台和下一代互联网的入口,是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兴市场。
    2018-06-06
  • 虚拟现实产业再迎央地政策红利

    虚拟现实产业再迎央地政策红利

    虚拟现实(VR)产业发展迎来央地新一轮政策加码。《经济参考报》记者20日从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500亿元。
    2019-06-23
  • 虚拟现实:终端出新 AI赋能AR推动行业应用普及

    虚拟现实:终端出新 AI赋能AR推动行业应用普及

    2019年上半年,我国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虚拟现实(VR)相关政策,政策红利逐步显现。2019年下半年,随着消费和行业应用的普及,VR一体机、AR眼镜等产品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围绕重大赛事活动的 "VR+ "应用加速落地。
    2019-08-09
  • 《报告》显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报告》显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近日发布的《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全球超过70%的头显硬件制造来自中国,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该报告由北京电影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北京发布。
    2019-11-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