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家央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共建1676个项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9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共有47家央企参与、参股或者投资,和这些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平台之一,“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自身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活力。


  如在能源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能源项目、油气合作项目,带动了当地资源开发和能源建设。中央企业承建了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的燃气输送管线等等,有效地解决了资源和能源的输出问题。


  在产能合作和园区合作方面,中央企业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加大了园区建设力度。多个工业和制造业项目落地,有效解决了当地发展的需求,而这些发展也提升了当地经济水平,稳定了就业,很多项目还大幅度增加了税收,促进了经济发展。


  “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肖亚庆表示,国资委作为监管部门,也要为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比如说政策的支持、考核的支持、各项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及风险管理和分析,使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参与过程中,真正得到互利共赢,既使中央企业从中能够积累国际化经验,又使中央企业和当地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取得更多更深的成果,这样既可以获得短期的收益,更有长期的收获,使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长期坚持下去。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集科技之优势 造福一带一路

    集科技之优势 造福一带一路

    目前“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已初步构建,合作成果逐步显现。到2030年,“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网络体系将基本形成,有望在带动双边多边及区域科技合作中发挥“骨干网”的作用。
    2017-05-10
  • 习近平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五点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05-14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综述

    在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上,来自各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机构组织负责人围绕加强“五通”合作展开,对开辟“一带一路”合作新局面提出看法、贡献智慧。
    2017-05-15
  • 新机遇 新动力 新路径

    14日下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举行六场平行主题会议。与会代表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贡献,将推动全球发展更具包容性、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2017-05-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