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合作带动中资企业“走出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3





  当地时间6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双方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了中欧关系的前景。中欧工商界代表约400人出席活动,其中就包含了大量在中欧合作中尝试“走出去”的中资企业。
 
  “一带一路”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
 
  中欧关系的良好发展,推动了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欧盟多年来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还是中国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
 
  根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5470.9亿美元。截至2017年3月,中国对欧盟累计直接投资733亿美元,欧盟对华累计直接投资1146亿美元。
 
  在中欧经贸关系持续发展的情况下,中国对欧盟投资也在不断增加。荣鼎集团与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一份联合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欧盟的投资额增加了76%。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走向国际。一些企业开始在国际上打造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它们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在国际化道路上也各显特色。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吉利和华为的国际化道路,可以看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两种不同模式。
 
  吉利:海外并购壮大实力
 
  吉利集团的国际化走的是国际通行和惯用的方式,即通过跨国收购,借助当地原有的资源、技术、网络等发展壮大自己,在合作的基础上提升公司的研发制造能力。
 
  吉利集团早在金融危机之前的2006年便收购了英国锰铜公司部分股份,随后在2010年收购了瑞典高端品牌沃尔沃汽车,6年之后,在将沃尔沃扭亏为盈的基础上,吉利联合沃尔沃开发了共同小型车技术平台CMA,并推出新品牌领克,既节约了研发等成本,也实现了汽车制造技术的升级换代。
 
  李克强总理访问比利时的晚宴间隙,还参观了作为“中国制造2025”成果的吉利创新技术展区,其中展示的就是吉利和沃尔沃基于CMA平台上的两款小型车领克01和沃尔沃XC40。两者都将在中国浙江的台州工厂生产,未来也可能同时在比利时生产领克车型。
 
  今年5月底,吉利集团又与马来西亚DRB公司签订了收购意向书,计划进军东南亚市场。李书福透露,此次收购与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关系密切,他认为这是吉利走向东南亚的一个良好机会。吉利集团此前曾尝试进军马来西亚,因缺乏对当地市场的了解未能成功。但通过收购借助当地市场的资源和网络,让李书福有信心比之前做得好。
 
  华为:从无到有拼天下
 
  通信行业的华为集团则是主要依靠自己的资源,从无到有的开发海外资源和市场,最终让品牌走向世界。
 
  1998年,华为开始全球化尝试,在亚洲、非洲等各大洲建立分公司。8年之后的2006年,华为销售收入首次超过100亿美元,其中海外市场收入占到65%。此后,海外市场就一直是华为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
 
  与此同时,华为还建立海外研发中心,聚集全球通信行业的优秀人才。在数字化时代,华为紧跟技术发展潮流,又把目光投向IOT(物联网)领域。
 
  5月30至31日,华为东北欧召开生态大会,会议期间,华为展示了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社交经济、智能制造等先进的解决方案。华为东北欧总裁唐晓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保持传统运营商核心业务的同时,开始把业务拓展到其它大客户如政府、金融、交通、能源电力等行业,目前这块业务已经成为华为第二块重要业务。
 
  当前,政府及公共安全、金融、能源、交通、制造、ISP等行业领域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以云、物联网、大数据、SDN、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各行各业,而由这些新技术组成的生态系统的发展正定义新的商业模式,如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社交经济、智能制造等。
 
  生态大会上华为展示的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就是未来物联网世界的蓝图,这也是华为开始布局大企业机构的最终目标。
 
  华为和吉利的国际化模式“各有特色”,虽然方式有不同,但共同点都是最终实现自主研发。不过,随着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无论是华为还是吉利,在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新的挑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坦言,即使收购沃尔沃已经七年,但是依然很难下定论说收购是成功的。
 
  “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中国企业走出去获得的资源和支持在增加,但商业世界是复杂的,企业需要为自己的商业决策负责,最终企业“走出去”能否成功,还需要市场的检验。(记者李玫忆、梁冬梅)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欧继续深化水领域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

    2017年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于21日至22日在芬兰西南部城市图尔库举行。与会代表认为,中欧有必要继续深化水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7-09-23
  • “16+1合作”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16+1合作”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布达佩斯拉开帷幕。中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之间的“16+1合作”机制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已日趋成熟,渐入佳境,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金融、教育、旅游、人文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
    2017-11-24
  •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金名片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金名片

    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
    2018-07-10
  • 专家解读李克强欧洲行成果:中欧做大共赢蛋糕

    专家解读李克强欧洲行成果:中欧做大共赢蛋糕

    中方近日明确表示:欢迎中东欧国家有竞争力的肉制品、乳制品、葡萄酒、玫瑰精油、琥珀、水晶等特色产品更多进入中国市场,也期待“中国制造”走进中东欧千家万户,让17国民众切实受惠。
    2018-07-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