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合作”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4





  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布达佩斯拉开帷幕。中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之间的“16+1合作”机制经过5年的发展,如今已日趋成熟,渐入佳境,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金融、教育、旅游、人文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不仅使成员国普遍受益,也成为中欧合作整体框架下的一大亮点。
 
  在抵达布鲁塞尔出任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前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听到欧方一些人士谈及“16+1合作”流露出一些疑虑和误解,甚至认为中方有意对欧盟分而治之。这些疑虑和误解其实与中国开展“16+1合作”的初衷与实践大相径庭,完全没有必要。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的政策是明确的、一以贯之的,分裂欧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16+1合作”是中欧关系的一部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16+1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可以为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16+1合作”是透明、开放、包容的。中方欢迎包括欧盟在内的有关各方积极参与“16+1合作”。“16+1合作”框架下的各项机制性活动,欧盟作为观察员都已参与其中。我们尊重欧盟的法律规则和制度设计,欧盟成员国根据欧盟相关法规及成员国应遵守的政策,参与“16+1合作”。中方是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对一个团结的欧盟、繁荣的欧洲、稳定的欧元的坚定支持。
 
  “16+1合作”与中欧合作是相互联动的。中欧合作是“16+1合作”的坚实基础,“16+1合作”则为中欧合作提供了新的引擎。“16+1合作”契合中东欧国家的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不断开拓新领域、创造新实践、积累新经验,极大地扩展了中欧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并与欧洲投资计划和各国发展战略逐步实现对接,中东欧国家作为联通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区域支点”,作用也将更加凸显。近年来,中欧关系全面推进,多点开花,“16+1合作”对此功不可没。
 
  “16+1合作”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它为中东欧国家提供了更为多元、彼此互补的贸易通道、投资来源和融资渠道,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项目促进了成员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近几年,匈塞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16+1金融公司良好运行、16+1银联体加紧筹建,都是“16+1合作”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而中东欧国家的加速发展,有助于促进欧洲各国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对欧盟和欧洲一体化同样是有益的。
 
  我相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布达佩斯会晤必将取得丰硕成果。“16+1合作”不仅开创了不同地域、不同制度的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崭新模式,也将为中欧合作源源不断注入新动力,同中欧合作大局同步并举,实现中国、中东欧国家和欧盟的三方共赢。(张明)
 
  转自:中国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李克强总理对日本的访问,将增进双方政治战略互信,加强务实交流合作,为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注入新动力。
    2018-05-09
  • 中欧合作带动中资企业“走出去”

    中欧关系的良好发展,推动了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欧盟多年来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还是中国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
    2017-06-03
  • 中欧继续深化水领域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

    2017年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于21日至22日在芬兰西南部城市图尔库举行。与会代表认为,中欧有必要继续深化水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7-09-23
  •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金名片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金名片

    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
    2018-07-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