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工业立市 山东龙口打造10大重点产业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5





  近日,由中共山东龙口市委、龙口市人民政府主办,龙口市经济开发区、龙口市商务局承办的 “相约龙口,共赢未来”龙口市重点产业暨高端低碳绿色新材料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行,龙口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再次收获沉甸甸的果实。


  龙口市委书记吕波出席会议并推介龙口城市形象。副市长赵静主持会议,副市长李磊以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为题推介龙口重点产业发展。


  吕波表示,龙口是一座敢闯敢试、活力四射的发展强城,蹚出了一条 “以工业为主导,坚持不懈培育实体经济”的发展之路。今天的龙口,将发展的目光瞄向更高、更强、更远,以 “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为目标定位,以 “各项工作全面领先”为奋斗取向,深入实施“215”战略,加快推进 “5·10”工程,坚定不移地走实走稳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路子,充分释放裕龙岛炼化一体化、LNG接收站等重大战略项目效能,加快推进裕龙石化产业园、高端低碳绿色新材料产业园、东海生命科学产业园、华为 “一体一园”等园区建设,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山东龙头。


  园区是载体,产业是引擎。园区和产业有机高度融合,齐头并进,迸发活力四射的集群集聚效应。


  龙口高端低碳绿色新材料产业园规划面积16.25平方公里,园区充分利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产品、副产品资源,聚焦发展高端精细化工、高端合成材料和材料后加工产业,构建 “高端、绿色、低碳、安全”的化工产业体系,培育一批专业化、功能化下游产业集群,形成 “岛内大型炼化龙头+岛外专精特新下游”的协同发展模式。


  依托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和龙口高端低碳绿色新材料产业园、龙口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的高端化工产业,目前产业链上已有化工企业68家,其中上市企业2家、规上工业企业24家。


  华为 (龙口)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产业园是华为唯一一个在县级城市建设的数据中心,其建成达产后,将使龙口不仅成为面向胶东半岛的公共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平台,还将成为面向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和环渤海经济圈的数据备份中心。依托于该园区发展的数字及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围绕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快产业聚集,将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依托于东海生命科学产业园的生物医药产业,精心布局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特医食品、医美产品等众多科技前沿板块,未来产值将超1500亿元,形成龙口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清洁能源产业链依托于在建的国家管网LNG、中石化LNG两个投资体量均达百亿元级的重大能源类项目,达产后年产量1150万吨,远期规模可达4000万吨/年。届时龙口将成为我国北方最大LNG接卸、储备和供应基地。


  除了上述4大产业链条,龙口还着力打造高端铝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海工装备制造、化纤纺织、葡萄高端制品以及粮油及食品加工等产业,铸就支撑起龙口未来发展的10大产业链条,年内链上企业将达到560家以上,产值超过1600亿元。


  推介会上,22个高端项目签约,涵盖高端化工、先进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农业和文化旅游等领域,总投资774亿元。(修世贡 刘启强)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产业链发展 甘肃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全产业链发展 甘肃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甘肃省副省长黄强最近强调,今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坚决打赢工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坚决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久战,力保年度增长目标顺利实现。
    2017-05-10
  • 陕西发布方案 强力推进煤制烯烃产业链发展

    陕西发布方案 强力推进煤制烯烃产业链发展

    作为全国煤制烯烃产能最大的省份,陕西将通过产业扩能强链、科技创新补链、园区招商扩链、产品配套延链,加快推进向下游合成材料及其深加工发展。
    2017-06-18
  • 浙江遭淘汰特色小镇 病在"产业链虚脱"

    日前,2016年度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情况出炉。78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考核明细也随之公布。其中,得分最高的是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90 0分;最低的是梅山海洋金融小镇,41 6分。
    2017-08-17
  • 宁夏西吉: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品牌农商发展大会,公布了100个“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西吉马铃薯”榜上有名,成就“百里挑一”。
    2017-08-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