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四省市加强经济合作,共谋区域中心城市发展


作者:张佳雯    时间:2012-11-26





  23日,来自来自云、贵、川、渝四省市18个重庆经济协作区成员集聚第十六次市长联席会,共商经济协作区合作发展。

  据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黄朝永介绍,重庆经济协作区成立于1988年,是国家规划的T字型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而T字型经济带以长江流域经过的28个沿江城市为横线,以沿海海岸线上的城市经济带为纵线。

  18个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以长江为对称轴,沿江排开,最北抵达四川巴中市,最南抵达四川攀枝花市、最西抵达乐山市,最东抵达重庆黔江区,全面推进经贸、旅游、文化、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的联合与协作。

  重庆市副市长谭栖伟在会上称,“重庆经济协作区本着‘扬长避短、形式多样、互利互惠、务求实效’的原则,推动了各成员方对外开放、经济交流,优化区域资源配置,加速长江上游经济带及成渝城市群的构建和形成,促进协作区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重庆经济协作区市长联席会已成为推进协作区建设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重庆经济协作区就旅游开发、科技兴农、三峡库区开发、内外开放、交通共建、企业联合等领域展开合作,完善各层次区域经济协作平台,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长江上游地区横向经济联系网络,推进了区域经济协作发展。

  本次会议主题是“加强互动合作、共谋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费志荣提出,应持续有效推动协作区的发展,发挥各地优势,进行资源共享、产业互补。

  近年来,重庆经济协作区成员单位加强区域经济发展和合作,充分利用毗邻条件,相互签订了一系列以交通和产业为重点的框架协议。

  黔江区区长吴忠说,打好“协作区”历史悠久牌,协作区成员不要“单打独斗”,搭建一个好的平台,共享长江上游经济带的资源。

  贵州省毕节市副市长鲁开垠提出,重庆经济协作区携手合作,共同推进跨界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加快形成连接黔中、滇中、成渝经济区的综合运输体系。

  作为下一次重庆经济协作区第十七次市长联席会举办城市的四川省巴中市,巴中市副市长涂虹表示,重庆经济协作区发展有今天的成果,作为核心的主力的重庆市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重庆经济协作区将形成共识,制订协作区内成文的经济发展纲要,增强协作区内的执行力。(张佳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